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张东权:守护森林是无比光荣的事

发布时间: 2023-01-03 12:22: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环保人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纳斯尔

“我们出去都是一整天,要随身带好干粮,主要是馕、水和榨菜,还要带上手机、记录本以及笔,随时对巡护区域进行拍照、文字记录等,以了解动植物的情况,观察其是否有异常等。”2022年12月28日,有着全国“最美护林员”称号的张东权这样介绍一天的巡山查林工作。

今年55岁的张东权,是自治区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尼勒克分局唐布拉管护所所长。他30年如一日,骑马巡护、看护森林、探访牧民,守护着唐布拉的片片森林。

唐布拉管护所地处尼勒克县东南方向105公里处的一个山里,这里海拔约2900米,是尼勒克分局下辖海拔最高的管护所。

“我父亲就是一名老林业工作者,小时候我家住在林场附近,出了门就能看到大山和森林,或许是受到家庭的影响,成为一名林场职工也算是子承父业吧。”张东权回忆道。

为了尽快熟悉林区环境,他坚持每天巡山查林,跑遍了辖区的每一条山梁,每一道山沟,每一片林地,对每个林班每个小班的地理位置和面积、林木种类及数量都烂熟于心。

2003年,他主动请缨到一线森林管护所工作,从此开启了与山林为伴的护林员生涯。凭着坚定的信念和勤奋好学,张东权很快就掌握了林业政策法规基础知识和林业工作的基本规律。他和同事们利用张贴标语、车载喇叭播放器、竖立标牌、发放宣传单和联系卡等多种形式,对林区的农牧民进行林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农牧民自觉做到文明用火、安全用火、不乱捕乱猎、不滥砍滥伐,引导当地农牧民逐步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为做好护林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从海拔最低的喀拉苏管护所到海拔最高的唐布拉管护所,张东权先后就职于4个管护所,足迹踏遍了60万亩的林区。

在山区巡护并非容易之事,山里的日子枯燥而又寂寞。“每年4月伊始,林区就会进入森林防火季,一直到10月,是护林员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期。”张东权说,在长达7个月的森林防火季里,他和同事们雷打不动上山巡护。大家以林为家,最大的娱乐项目就是晚上凑在一起聊聊天、看看剧。

张东权的家人都在伊宁市,距离唐布拉管护所200多公里。领导们看在眼里,曾多次想把他调到离家近的地方工作,方便他照顾家人。张东权却一口回绝:“如果是工作需要我坚决服从,但要是为了我的小家那就算了。”

面对他人的不解,他坦然地说:“艰苦环境才是磨炼人的好地方,守护森林是很光荣的事情。”

而张东权的家人也全力支持着他的工作,成为他最坚强的后盾。“孩子基本都是爱人带大的,对此我很愧疚。每次给家人打电话,她们都让我不要担心,安心工作。”张东权说。

在护林员岗位工作的19年间,张东权目睹了新疆林业系统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些年,国家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护林员的生活、工作条件也得到很大改善。”张东权对记者说。

2020年,张东权被评为全国“最美护林员”,时光染白了他的鬓发,但他守护的这片山林却愈加苍翠挺拔,绿意盎然。“这都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啊!”张东权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