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温暖溢满农家院 孤寡老人不孤单

发布时间: 2022-12-15 09:09:3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龚喜杰 邓丽娟 通讯员 赵占才) “谁又送来这么多菜,咋吃得完。”12月13日清晨,在库车市阿格乡阿格村,83岁的沈惠萍打开房门,发现院门上挂了包青菜,不由得嘀咕道。

临近中午,阿不来提·马木提拎块肉来了。沈惠萍说:“邻居们待我像亲人,今天这个送些菜,明天那个送些米,还有人送新衣服,都悄悄放在门口,我也不知道是谁送的。”

2007年12月中旬, 沈惠萍的儿子因病去世,她天天窝在家里不出门,急坏了邻居们。大家聚在一起商量对策时,邻居依再提古丽·艾尔肯说:“老人平时待我们不薄,我们来照顾她。”沈惠萍儿子的生前好友阿不来提·马木提说:“老人喜欢吃红烧肉,以后我负责买肉。”时任库车市公安局北山派出所民警胡波说:“我们是警察,老人安全自然有我们负责。”

从此,老人成了依再提古丽的另一个“妈妈”,她每天一起床,先到老人家转一圈,看老人需要什么。前天北山下大雪,依再提古丽先扫了沈惠萍的院子,再扫自家的。担心老人外出,她一直扫到大马路上。

与老人的住所隔条马路的北山派出所则是她的另一个“家”, 碗筷储藏柜中有她的一套专用碗筷。派出所所长苏东介绍,碗筷是2008年就备下的,所里干警虽然换了几茬,但老人的碗筷从不曾缺失过,平时有什么好吃的,都叫她过来吃,不来时则给她端去。

所里干警都是她的“亲人”。老人说:“孩子们都好,平时有个啥事,叫他们一声就来了。”

北山民宿老板李松辉看到老人的被褥破旧,带床新的去给老人换,遭到拒绝。无奈之下,他四处打探,从库尔勒市买回颜色相同的被褥。“前两天使了个‘调虎离山计’偷偷换了,还好老人没发现。”他说。

老人做饭、取暖用的燃料,由村里免费供应。前天,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送来200公斤煤,每块都砸成核桃大小,分成16袋。“每袋12公斤左右,方便老人提。”党员志愿者肉孜·吐尔洪说。

2013年冬天,沈惠萍不慎摔伤了腿,村党支部开会研究,准备将老人送到敬老院,但她拒绝了。为照顾好老人,村里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上门照看老人。

今年秋天,老人生病,记忆力下降,村干部再次动员老人去敬老院,她还是不去。“和大家在一起,日子过得舒心,不去。”她说。

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提江·依明介绍,为了让老人的生活更有保障,服务队每组增加1人,每天上门服务。

沈惠萍说:“我碰上了好时代,这里空气好、人好,我生活在这里心情好,不舍得离开。”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