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各县(市)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送法进校园 普法“护”未来

发布时间: 2022-12-12 10:07: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唐华容 通讯员王妍 李婕) “在商店买到过期小零食,可以去退货、更换,如果商店不给退换,可以拨打12315投诉。法律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12月6日,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司法所所长伊利扎木·克然木在为乡中心小学学生开展法治教育讲座时说。

2022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启动以来,地区各县(市)把宪法知识和法治精神送进校园,让宪法法律知识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让宪法法律成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力武器。

12月5日,阿克苏市公安局托普鲁克派出所民警面向辖区学校师生开展线上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宪法法律及反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等,引导学生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和父母一起提高宪法法律意识。

“什么是宪法?什么是法律?宪法赋予了我们什么样的权利?我们有哪些义务?”12月4日,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司法所干部在线上为向阳学校的师生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国家宪法日主题讲座活动,用生动的语言讲解宪法法律知识,还通过实际案例解读、问答互动等方式加深同学们的印象,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

12月4日,阿克苏市高级中学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凝聚宪法共识 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演讲比赛。比赛围绕“学宪法讲宪法”等内容展开,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讲认识、谈体会,充分表达了自己对宪法的理解。“通过此次演讲比赛,让我对宪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凝聚了宪法共识,厚植了我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增强了我们的法治信仰。”学生艾克拉·艾合买提说。

12月2日,新和县实验中学举办了以“法在身边 走好青春第一步”为主题的班队会,邀请法院干警带领师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法律知识。

法院干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阐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以及学生如何正确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侵害,增强青少年法治思想和明辨是非、自我保护的能力。

“宪法晨读”“法治进课堂”“法治主题班会”“宪法宣讲”“模拟法庭”……连日来,地区各地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宪法伴我行”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授课、悬挂横幅、网络答题等形式传播宪法法律知识,营造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