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刘全山

发布时间: 2022-11-02 10:22:17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石榴云/新疆日报特邀请我区社科界专家学者,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帮助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征程,为建设美好新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战略全局深刻阐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一、彰显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宣示和阐明在新征程上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二、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报告重点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第一次提出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重申了“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第一次明确了五个方面“重大原则”,形成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论述,实现了对“三大规律”认识的新跃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系统设计和战略安排,也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其中,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应有之义;全面依法治国是运行轨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力量;增进民生福祉是本质要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内在要求;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根基前提;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战略要求;党的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行动指南。

三、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全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具体来讲体现在七个方面,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具有重要战略和全局作用,凸显了强烈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大原则,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一定能够带领亿万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原载11月1日《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