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以如磐信心决心实现“全年红”

发布时间: 2022-07-27 12:5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年中看亮点】

新疆日报评论员

7月26日,自治区经济“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79.04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新疆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动能持续增强。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延续了一季度“开门红”良好态势,实现了“半年红”目标,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项项亮眼的发展数据,一个个向上的发展箭头,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完整准确贯彻,是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我们要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坚定对新疆经济的正向预期,在乘势而上中奋力实现“全年红”。

奋力实现“全年红”,必须坚定信心。从国家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没有改变。从区域看,今天的新疆,稳定的局面持续巩固、发展的新风扑面而来、改革的春潮激荡大地、法治的理念深入人心,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时隔8年再次莅临新疆视察,为做好新疆工作注入强大信心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紧贴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打牢物质基础。

奋力实现“全年红”,必须激发活力。从集中开复工4467个重大项目到出台46项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从邀请企业家、院士专家来疆把脉献策到派出党政代表团学习其他省市先进经验,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科技创新大会到旅游发展大会……今年以来,新疆大力推进产业兴疆、富民兴疆,在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硬招,大大激活了发展的“一池春水”。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迸发更大发展活力。

奋力实现“全年红”,必须增强动力。在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优势上下功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抓实农牧业生产,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上下功夫,更好发挥“东联西出”“西引东来”区位优势,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在推动“三驾马车”共同发力上下功夫,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落实稳外贸稳外资各项措施,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上半年,新疆经济呈现持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是我们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之源、底气所在。让我们牢记“国之大者”、锚定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如磐信心决心实现“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