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阳君奇:我为祖国献石油

发布时间: 2022-05-25 09:03:11 来源:

如果让你来谈谈“石油人”的特质,你会怎么形容?积极乐观、吃苦耐劳、乐于奉献还是勇于创新?5月17日,记者见到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事业部团委书记、钻井工程师阳君奇,他就是一名具备了这些品质的“石油人”。

阳君奇2014年参加工作,8年来,他始终扎根生产一线,年均户外工作天数达240天以上。他的手机背面贴着一张女儿的照片,女儿3岁多,3年来他陪在女儿身边的时间加起来不足6个月。

阳君奇的妻子也是一名“石油人”,夫妻俩一个在库尔勒从事科研,一个在阿克苏从事生产,两地相距400多公里,阳君奇每个月可以回库尔勒的家住5个晚上,白天还要在总部忙工作。即便是这样,短暂的相聚也成为他继续全力投入工作的“加油站”,激励着他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茫茫戈壁上。

阳君奇的工作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他这样比喻:“超深井控风险就好比家里的水管要安装一个水龙头,如果不安装或者安装的水龙头坏了,家里就会被水淹掉。钻井也是一样的,只是把水管里的水换成了石油、天然气,你想想是不是很危险?”

及时排险对安全生产至关重要。生产线上的工作不会停下,石油工人们两班倒,但阳君奇不行,有异常情况他就必须立刻到场。一般情况下,他一天要在岗位上12个小时。

“十三五”期间,阳君奇负责的博孜区块首次在白垩系巴什基奇克组发现“千亿方”大气田,为塔里木油田克拉苏构造带能源接替找明了方向,也由此拉开了博孜油气大会战的序幕。后来该区块又在下部地层发现工业油气流,进一步验证了博孜区域油气资源丰富。

作为生产标兵,阳君奇参与的钻井提速项目有效解决了博孜区块5000米巨厚砾石层钻井提速的“世界难题”,他负责的博孜2井井段2835—5015米,是国内首次空气钻井技术突破井深5000米大关。

通过多重手段的工程技术提速,博孜区块单井建井周期从“5”时代跨步进入“3”时代,从原来的550天建成1口井缩短至360天,单井可节约工程费用2400万元。新技术实施以来,累计为国家节约工程建设费用约4亿元。

常年扎根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阳君奇形成了“不破难题誓不休”的工作习惯。“我们以前的常规技术,就好比在海边挖沙坑,挖好的坑过一会儿就会被流沙填平。我们的新技术在安全井段实施负压爆破,让原石在井下爆炸成为粉末后,用高压气体把粉末带到地面上,这样既能保证把坑挖好,还能保证挖坑的速度。”阳君奇解释说。

阳君奇负责的轮探1井完钻井深8882米,成为“亚洲第一深井”,并在寒武系盐下发现工业油气流,填补了领域空白。2020年,他荣获塔里木油田优秀团干部、勘探事业部优秀党员称号。

记者 邓丽娟)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