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让监管精准高效

发布时间: 2022-04-01 12:4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04月01日 09:07: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敏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推动构建信用导向的营商环境,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我区将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和行业特点,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对全区近40万家企业分类管理

近年来,“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场主体数量迅速增长,对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资源、监管能力、监管智慧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于此,我区制定《实施方案》,科学研判企业违法失信风险高低,按照信用风险状况由低到高将企业分为信用风险低(A类)、信用风险一般(B类)、信用风险较高(C类)、信用风险高(D类)四类。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苗健介绍,根据企业基础属性信息、企业动态信息、监管信息、关联关系信息、社会评价信息等5个维度81项指标对企业进行分类,具体来说,就是企业是否经营异常、是否有行政处罚项、有无公示年报、有无消费者投诉等。

“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全面、及时归集市场监管系统企业登记注册、备案、股权出质登记、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抽查检查等信息,通过对归集信息分析研究,帮助企业及时化解风险。”苗健说。

根据该系统对我区近40万家企业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信用风险低(A类)企业6万余家,信用风险一般(B类)企业近28万家,信用风险较高(C类)企业2万余家,信用风险高(D类)企业约2万家,为企业做了“信用画像”。

“进行分类管理后,我们发现低风险类企业占比大,高风险类企业占比较小,这也可以看出,我区经济正朝着良性方向发展。”苗健说,“我们根据监管对象信用风险等级和行业特点,提升监管精度,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

给企业定级后,又将如何监管?

苗健介绍,我区将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模式,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

对A类企业,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发现问题、转办交办案件线索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根据实际情况可不主动实施现场检查,实现“无事不扰”;对B类企业,按常规比例和频次开展抽查;对C类企业,实行重点关注,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D类企业,实行严格监管,有针对性地大幅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必要时主动实施现场检查。

同时,我区还将推进与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有效结合,构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重点领域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专业模型,建立“通用+专业”信用风险分级管理模式,统筹行业风险防控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强化业务协同,实行全链条监管。

苗健表示,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最主要的目的是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面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新局面,如何实施科学有效监管,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企业留出发展空间,促进企业创新?苗健表示,我区将选择部分地州市试点,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参考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状况动态调整监管政策和措施,对信用风险低和信用风险一般的企业,给予一定时间“观察期”,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信用风险高的企业,有针对性地采取严格监管措施,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区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

同时,我区还将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中构建监测预警模块,包含失信记录预警、风险信息预警、重大变更预警和关联企业失信风险预警,把握日常监管中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高风险行为特征,如异常注册、异常变更、投诉举报异常增长等,对企业风险隐患及时预警,推动监管关口前移,采取提醒、警示、约谈、检查等措施,依法处置企业风险隐患。

苗健表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我区将组织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示范工作,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州市在拓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完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监管、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有效模式和有益经验,以点带面,示范引领。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早热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