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召开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

稳投资调结构促发展 持续培育新经济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2-01-24 09:24: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严君兰) 1月22日,地区召开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发展改革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重点任务,确保2022年地委(扩大)会议、地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指标和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贾京磊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地区发改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保障地区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重大政策实施,谋划重大战略规划,深化重大改革任务,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2年,地区各县(市)、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把稳增长、扩投资放在第一位。2022年是地区“项目建设攻坚年”,发展改革系统和园区作为项目建设的“大管家”和“主战场”,必须始终牢固树立“项目中心”“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通过项目建设稳投资、调结构、促发展,持续培育新经济、新财源、新动能,巩固现有的经济基础,保障企业稳健发展、经济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地区发展改革系统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地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重点任务,狠抓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前开展“冬季打基础行动”,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攻坚年”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聚焦“双碳”目标,把“压、腾、控、省、核”靶向措施落到实处,深入挖掘企业节能潜力,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发展用能的瓶颈问题,加快形成节能降碳的产业体系;坚持规划先行,推动能源健康发展,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多措并举保障重点项目资金;坚持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的综合效益,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各项工作;锤炼本领、转变作风,全面提升发展改革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谋”字为先、“干”字立身,盯细节、抓过程、见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各县(市)。会上,地区发改委汇报了发展改革工作,阿克苏市、库车市、新和县、拜城县、温宿县、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管委会分别围绕推动工业投资提质增量、抓项目促投资、谋项目抓产业、“双碳”背景下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依托2个产业园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元化产业发展作交流发言;其他县(市)和园区作书面交流。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