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守望相助 携手追梦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0-22 10:12: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10月17日,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表彰名单公布,地区共有9个集体、18名个人获表彰。在这份名单中,有大家非常熟悉的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有数十年如一日开“雷锋车”服务群众的牙生江·艾力克,有带领周边群众依靠种植大棚蔬菜增收致富的兰真玉……他们中,有的是党政机关干部,有的是基层普通群众,但无一例外的是,在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民族团结正画出最美“同心圆”。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地委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美丽家乡,共创美好未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6年,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第一批学生参加高考,其中,穆萨·图尔贡以701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这一消息,让大家对校长库尔班·尼亚孜的办学理念更加认同。从过去挨家挨户敲门找学生还得吃“闭门羹”,到现在每年春秋季开学时家长“堵”着学校大门为孩子递交报名表,先进的教育理念正步入寻常百姓家——必须要让孩子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

2017年,地区农牧民夜校实现全覆盖。1000多个行政村里,每晚都有农牧民带着笔和本子来到村委会,再次回到课堂当“学生”。在这里,他们不仅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能学到职业技能和法律法规等。

“以前,我觉得我们乡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自从驻村工作队开办了农牧民夜校,我学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实用技能,找到了工作,才发现原来外面的世界那么大。”库车市比西巴格乡科克提坎村农民玉山·克比尔说,

如今他和妻子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的企业上班,两人工资加起来每月有8000余元,远超在家务农和打零工的收入,两人还报名参加驾考,准备买辆小轿车。

五年来,阿克苏有很多像玉山·克比尔一样的普通群众正走出自己的“小世界”,拥抱幸福新生活。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让生活在阿克苏的各族群众实现了无障碍交流,人与人之间多了一份亲近。这是库尔班·尼亚孜最初的愿景之一。他说:“五十六个民族组成了中华民族,每个民族就像一个大家庭里的兄弟姐妹,我们的归属感来源于和睦的家庭关系。对中华文化的学习,让我们成为拥有多元文化、心胸开阔的现代人。”

如今,“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不仅是各族群众的共同心愿,也是共同目标。

在交往交流交融中亲如一家

邦畿千里,维民所止。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不断团结互助、共同奋进的历史。

眼下,又到了棉花丰收时节,沙雅县红旗镇先进村农民左热木·莫敏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但是高兴之余,她又开始发愁家里缺少劳动力的事。她家棉田地块小、不规则,采棉机无法进入,只能依靠人工拾棉花。此时,阿克苏日报社结亲干部刘丽等8人组成义务拾花小分队帮她拾棉花,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左热木·莫敏和刘丽的情谊始于2017年,后来刘丽驻村期间,两姐妹的情谊更浓。“驻村期间我生了一场病,住院一个月,回村的第二天,姐姐拿着4只鸽子来看望我,见我虚弱的样子,一直拉着我的手哭,叮嘱我一定要保重身体。驻村结束前一晚,姐姐来宿舍找我,带来一袋核桃。其实她家经济条件不太好,我说我家也是种地的,核桃这些都有,但是她坚持让我收下。”刘丽说。

先进村农民阿瓦汗·如则也是刘丽的结对亲戚,家里90岁的老人患有白内障,因身体条件不允许做手术,视力一年不如一年,到现在完全看不见了,但只要听到刘丽的声音,就能立马喊出她的名字。

一点一滴的微行动汇聚起地区民族团结的正能量,暖心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截至目前,地区7.7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与13.8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实现结对认亲全覆盖,累计走访群众1316.4万余户次,捐款捐物6990.8万余元,帮助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46.5万余件,各族干部群众在常来常往、互帮互助、聚聚聊聊中加深了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真挚感情。

各民族守望相助共创未来

“篝火能将严寒驱散,团结能把困难吓跑。”这句维吾尔族谚语准确地表达出各族群众的真情实感。

每周二上午,在阿克苏市开印刷厂的娄建波和开中医诊所的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都会约好时间,到位于红桥街道王三街的 “一家亲”餐厅了解餐厅经营情况。娄建波和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既是结亲对象,又是创办这家餐厅的共同发起人。原本互不相识的两人从相识、相交到成为生意伙伴、好朋友,故事要从2016年说起。

2016年12月,在阿克苏市红桥街道和民政局驻红桥街道红桥社区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王三街与兴隆街的27对54名商户结为“亲戚”。

王三街与兴隆街同为阿克苏市商业街,所不同的是,王三街99%的商户和从业者都是维吾尔族或其他少数民族,兴隆街99%的商户和从业者均为汉族。结亲后,两条街的商户们你来我往,相互走动,定期聚会,共促发展,相继创办了象征民族团结的“一家亲”商贸城、“一家亲”蔬菜店、“心连心”商店等。随着结亲工作的不断推进,阿克苏市的结亲对象已不再局限于王三街和兴隆街,民族团结促进会的成立,让越来越多群众携手共进。

五年来,地区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建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6153个、教育基地128个,细胞创建104万个,创建率达92%。累计命名地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476个、教育基地25个,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619个、模范个人1578人。同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以及“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加强军政团结、军民团结、警民团结、兵地团结,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形成了各族群众团结互助的生动局面。

行走在阿克苏大地上,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拉依当村、乌什县乌什镇南关村、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阿克苏市朝阳社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创未来。

(记者 邓丽娟 实习记者 赵天瑞 通讯员 张君珍)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