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村花”吐生古丽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7-09 09:55: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本报记者 郭爱成 通讯员 管顺霖

7月5日晚,记者在库车市伊西哈拉镇依迪克村夜市见到吐生古丽·木沙时,她正忙着给顾客烤肉。身着牛仔服,头戴一顶白色的棒球帽的她,虽然戴着口罩,还是散发出美丽与时尚的气质,在整个夜市上显得特别亮眼。

她一边在烤肉架前麻利地烤着肉,一边笑盈盈地对记者说:“如果没有地委网信办干部杨让让的帮助和鼓励,就没有我今天的事业。”

吐生古丽·木沙长得漂亮又上过高中,在村里被村民们称为“村花”。记者了解到,她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在家消沉了几年。2017年,在地委网信办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利用小额贷款与人合伙在村里开了一家化妆品店,因为客流量太小,不久就关闭了。

不久,地委网信办干部杨让让同她结对成了亲戚。得知吐生古丽·木沙有提升自己学历的想法,就鼓励她报考国家开放大学,并积极为她办理报名入学事宜。由于报名费需要1000余元,这对于已经负债的吐生古丽·木沙来说有点困难。杨让让了解后毫不犹豫地为她垫付了学费。

2019年8月,吐生古丽·木沙的儿子因急性肠炎住院,杨让让知道后,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前往探视,就从微信上给她转了500元,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除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杨让让还联系库车市的朋友积极为吐生古丽·木沙寻找门面,希望她不要放弃化妆品经营。2019年年底,门面房找到了,杨让让又请朋友帮忙张罗装修事宜。去年4月初,吐生古丽·木沙位于库车市的化妆品店终于开张了,由于疫情影响,生意并不景气。杨让让又鼓励她开直播进行网络销售。

第一次开直播时,吐生古丽·木沙脸红心跳,讲话都在颤抖。经过杨让让的不断鼓励,几次下来,她找到了感觉。慢慢地,直播卖出的化妆品比门面房卖的还多。

“化妆品生意有了起色,增强了我的致富信心。” 吐生古丽·木沙说,当听说工作队在村里开始修建夜市时,她立刻报名要了个摊位。

如今,吐生古丽·木沙已经拿上了大专文凭,白天经营店面、做直播,晚上在村夜市卖烧烤,因为摊位装修很有特色,烧烤又价廉物美,吐生古丽·木沙的烧烤摊成了整个夜市中的亮点,平均每晚营业利润都有200元左右。加上化妆品店的销售收入,吐生古丽·木沙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