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臧书武:一生做好一件事

发布时间: 2021-06-01 09:58: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5月24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6部门联合开展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昆其宋村村医臧书武拟表彰为敬业奉献模范。

在拜什艾日克镇,提起臧书武,无人不知。他行医22年来,减免群众医药费20万余元。他的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疆电视台新闻联播、光明日报、新疆日报等媒体报道,获得“新疆60年边疆健康卫士”“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国好人榜”,2020年12月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臧书武出生于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从小就与维吾尔族群众一起生活,和维吾尔族小伙伴一起玩耍。7岁时,他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大学毕业后在连云港市赣榆县人民医院任职。1999年,臧书武回疆看望父母时,了解到家乡缺少医疗人才,基层群众就医十分不便。他放弃内地的工作,来到昆其宋村开了一家诊所。 (下转三版)

(上接一版)“诊所开业两个月的一天凌晨,有位患者家属叫我去看病。我初步诊断患者患的是阑尾炎,打着手势告诉他们需要手术。没想到患者去了别的诊所输液,一周后才做手术。”臧书武说,患者不仅没有埋怨他,反而四处向村民推荐他,称他医术高明,但是他很惭愧,此后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医术,服务群众。

凭着这股热心服务的劲儿,臧书武逐步在村里树立起自己的形象和信誉。由于不少农民经济条件一般,他为了能买到同样药效、价格低廉的药品,在进药时再三筛选。碰到一些生活困难的患者前来就诊,他常免费治疗。他的医德、医术和服务态度赢得群众认可,大家都把他当亲人。

2010年秋天,阿瓦提县实行农村医疗体制改革,臧书武被聘请为昆其宋村村医。此后他更忙了,白天晚上挨家挨户发糖丸、巡诊,同时还认真做记录、建档案。妻子心疼他,他总是笑笑说:“我既然当了村医,就要帮助群众,只要患者的病早点好起来,我心里就高兴。”

常年的奔波和忙碌,臧书武的身体超负荷运转。2012年11月,他被诊断为椎管内海绵状血管瘤,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一,需要立即入院观察治疗,他却选择坚守工作岗位慢慢治疗。

谈起今后的计划,臧书武平静地说:“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能得到群众认可,我知足了。我从不后悔留在这里,以后也不会离开。”

本报记者 邓丽娟 实习记者 陆雪婷 通讯员 赵经伟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