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健康你我他】春季警惕呼吸道疾病

发布时间: 2021-04-21 11:55:06 来源:天山网

鼻塞、流涕、眼睛痒,咳嗽、气短、难入眠……如果你有这些令人抓狂的经历,有可能已经被过敏性鼻炎和哮喘这对呼吸道疾病的“难兄难弟”盯上了。

“过敏性鼻炎、哮喘是常见病、多发病,近期换季天气变化频繁,加之新疆天气干燥,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和哮喘。”自治区中医医院呼吸一科主任、主任医师朱玉龙说。

为啥说这是一对“难兄难弟”?朱玉龙解释,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其实是同一种呼吸道疾病的两种不同表现形式,表现在鼻咽部就是过敏性鼻炎,表现在支气管就是哮喘。两者上下气道炎性反应具有相似性并相互影响,常常合并存在。

“判断是否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要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对症下药。”朱玉龙说,有鼻塞、流涕、眼睛痒、打喷嚏等典型过敏性鼻炎症状以及咳嗽、气喘、胸闷等哮喘症状时,建议检查肺功能,同时做血常规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分析,“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增多,说明患者过敏性鼻炎或(和)哮喘将要发作,或正处于发作期。”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情况下,是否会得哮喘与遗传有关,有家族病史的人群若不注意防护,很容易在遇到过敏原时诱发哮喘。一旦患上哮喘,将伴随终身。

“感冒也是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诱因之一,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很重要。”朱玉龙说,预防过敏性鼻炎和哮喘要做好防护。出门戴口罩,可过滤各种病菌和过敏原。有条件可在家里或办公场所安装空气净化器,过滤粉尘和雾霾。同时,定期接种疫苗,如流感疫苗、肺炎疫苗。还要提高免疫力,比如加强锻炼、作息规律。还可通过中医三伏贴治疗释放抗原抗体,增加免疫球蛋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整理)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