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庆祝建党百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艺秀大赛拉开帷幕

节目精彩纷呈 展现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 2021-04-12 10:11:0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邓丽娟 实习记者 陆雪婷 通讯员 苏巴提) 4月8日,“我爱浙疆·文润百年”文化润疆“百万”系列活动之庆祝建党百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艺秀大赛在地区文化馆演播厅拉开帷幕。经过各县(市)选拔,共甄选出49个节目参与当天的比赛,其中器乐演奏类节目7个、戏曲类节目12个、舞蹈类节目30个。

比赛现场,来自新和县的参赛选手张文议弹奏了古琴曲《阳关三叠》。观众袁丽丽说:“我特别喜欢这个节目,在这首古琴曲中我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古琴音美,美在韵味,美在古朴,美在典雅,美在纯净,美在飘逸。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如山涧泉鸣,似环佩叮当,空灵之声令人忆起那山谷的幽兰。”

70岁的参赛选手依明·托卡来自新和县新和镇,他从新和县文化馆退休后,依然没有放弃热爱的舞台表演,当天他用都塔尔伴奏,演绎了京剧剧目《红灯记》。“我觉得戏曲特别好听,就尝试把都塔尔和戏曲结合到一起表演。现在,我带了40多个徒弟,出师的有五六个,都能独立演出,希望通过参加此次大赛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明·托卡说。

当天,阿瓦提县选送的节目《喜洋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温宿县选送的节目《我和我的祖国》、新和县葫芦丝表演《清清玉湖水》等获得评委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4月10日,“我爱浙疆·文润百年”文化润疆“百万”系列活动之庆祝建党百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艺秀大赛在地区图书馆举办国学诵读专场,14个精彩节目依次上演、同台竞技。各位参赛选手精心准备,将诗歌、朗诵、舞蹈、快板等多种形式融入精彩的表演中,通过语言表达的方式把朗诵理念呈现出来。

随着5位白衣天使缓缓走上舞台,散文朗诵《钟南山的山》拉开了整场比赛的序幕。随后,地区启明学校带来诗歌朗诵《醉太平》,展现了孩子们朝气蓬勃的风采;诗歌朗诵《唐诗琴韵故乡情》通过戏曲秦腔的形式展示了唐诗的独特魅力,韵味十足……

地区图书馆党支部书记李汶说:“通过此次国学诵读比赛,引导更多读者阅读经典、聆听经典,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