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和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21-04-10 10:44: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夏瑞) 4月7日,记者从地区气象局了解到,地区将准确把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提高作业水平,为防灾减灾救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坚实保障。

近日,地区为全面提升阿克苏地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和管理水平,制定印发了《阿克苏地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指出,到2025年,地区由全疆人影大区发展为人影强区,形成组织完善、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水平和精细化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安全风险综合防范能力明显增强,地、县级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政策环境更加优化。人工防雹作业保护面积稳定在1700万亩以上,增幅达13.3%以上;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水作业,人工增雨(雪)作业影响面积2000万亩以上,增幅达33.3%以上。

《办法》强调,将人影作业思路由防雹为主向增水与防雹并重转变,加大重要河流水源区、生态环境脆弱区、修复区与保护区的人工增雨(雪)作业力度。抓好国家“耕云计划”、自治区“水塔工程”,在阿克苏建设防雹示范基地,开展冰雹云外场探测试验,到2023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积极推进阿克苏市、库车市飞机增雪作业基地建设,常态化开展冬季飞机增雪作业,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水库增蓄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