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种好“甜蜜果” 走好“幸福路”

地区持续推进林果业优质高效行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3日 09:30:0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拉枝、疏果、施肥……眼下,地区450万亩特色林果已进入田管关键期,各地抢抓农时,有力有序做好田管工作,为今年林果业增产增收夯实基础。

  5月20日,走进温宿县柯柯牙镇戈壁新村种植户王二兵家的苹果园,七八个村民正在王二兵的指导下为苹果树进行拉枝。今年是王二兵种植红富士苹果的第五年,也是果树成形最为关键的一年。

  “苹果树拉枝,不仅可以培养树体结构,改善果树光照通风条件,人为调节枝条长势,还能引导果树旺盛生长。”王二兵说,他家的苹果树正处于坐果期,预计六月份之前完成拉枝作业。

  20公里之外的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喀拉央塔克村的果农吴学军正在乡林管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疏果。

  “一个枝头只留下最大的幼果,避免争抢养分……”技术人员艾克拜尔·艾尔肯一边指导吴学军疏果,一边说道。

  苹果疏果是实现优质高产的一个关键技术环节。近年来,阿克苏市把苹果种植作为产业振兴的重点,以科学种植技术推动苹果高产、稳产、优产。

  阿克苏市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努尔加玛丽·麦提尼亚孜说,目前,阿克苏市苹果疏果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服务指导工作,帮助果农科学管理果园,努力实现林果产品优质高产。

  地区是苹果、香梨、红枣、核桃等特色林果种植大区,数据显示,2022年地区林果业产值达182.05亿元,林果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69元,特色林果已成为广大果农增收的“幸福果”。

  今年,地区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培育壮大林果产业集群,通过实施林果业优质高效行动,持续推进林果标准化生产,落实关键技术措施,使林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成效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哈斯木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