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阿克苏

普法见实效 为民解烦忧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2日 09:16: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江凯 李世林 许凤玲) 今年4月是自治区第二十个“宪法法律宣传月”。连日来,地区各地各部门把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同解决各族群众的烦心事、困难事紧密结合起来,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博孜墩边境派出所民警走进辖区工地,宣传宪法法律知识。 通讯员 王尊贤 摄

  4月9日,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央塔克协海尔村工作队邀请法律顾问到村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观念,让更多弱势群体通过法律援助获得优质的法律服务。

  村民哈利代姆·库尔班反映一村民拖欠他6300元,尽管经过数次协调,该村民仍然没有归还所欠款项。在听了法律顾问的宣讲后,哈利代姆·库尔班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法律顾问也表示愿意为他提供法律援助。

  在温宿县柯柯牙镇,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塔格拉克边境派出所联合柯柯牙镇司法所,开展“法润边关·法治同行”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群众的困难诉求。

  “警察同志,我朋友向我借了两万元,几年来怎么催都不还,我该怎么办?”“我家的核桃树长到了邻居家的地里,前几天他把树砍掉了,我可不可以让他赔偿?”面对群众的提问,民警与司法所工作人员耐心地为他们解答。

  在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博孜墩边境派出所组织民警进工地、进村户、进景区,向群众宣传宪法、边境管理条例、反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细心解答他们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如果老板不按时发工资,我们上哪儿投诉?”“哪些情况可以去维权?”“我们都是从外地到这里来打工的,不签劳动合同能拿上工资吗?” 4月8日,在温宿县龙湖印象建设项目工地上,几十名工人聚在温宿县人社局工作人员身边,就自己关心的劳动关系、劳资纠纷等问题认真地咨询着。

  温宿县人社局联合该县住建、交通、公安等部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县域各个项目工地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送政策到工地、送法律进项目、送礼包给农民工,让农民工朋友能够安“薪”工作。

  “我在一个项目工地钢筋班组干活,工程早已完工,但工资一直没拿完,都这么久了还能拿回来吗?”“你现在能提供哪些证据?”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认真听取农民工的诉求,并翻开劳动者维权保护宣讲手册,耐心地解答他们的疑问。

  今年一季度,温宿县人社局安排专人深入县域20余个项目工地开展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宣传28场次,累计为1386名农民工讨回工资1083万元。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