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冰雪之美 尽在新疆丨喀拉峻的冬天,是最梦幻的季节

发布时间: 2022-12-24 11:40: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

特克斯县喀拉峻景区的冬天,是纯美的世界。连绵起伏的山峦银装素裹,天地间纯然一色、万籁俱寂。然而,静谧常常被打破——喀拉峻戏雪园中,雪地摩托、卡丁车怒吼,在雪地上飞驰,激起冲天“雪浪”;雪圈从山坡顶上一冲而下,一路撒下人们的欢笑和尖叫……

“去年年底,喀拉峻戏雪园开业,运行情况良好,也拉开了景区四季常态化经营的序幕。游客在欣赏喀拉峻景区冬景的同时,能零距离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12月21日,新疆喀拉峻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凤理说。

喀拉峻景区冬景。肖志林摄

喀拉峻景区位于特克斯县,是西天山向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这里地势起伏和缓、视野开阔、降水丰富、气候凉爽、土质肥沃,十分适宜牧草生长,属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曾被誉为“世界上少有的高山天然优质大草原”,是世界自然遗产新疆天山的组成部分,2016年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喀拉峻的美令人惊叹。春天,冰雪融化,万物复苏。不经意间,野花竞相开放,红的、黄的、紫的、粉的、蓝的……像一块彩色地毯铺展在喀拉峻草原上;夏天,这里是摄影师的天堂,蓝天白云、绿草绿茵、潺潺流水;秋天,天高云淡、满眼金黄,辽阔平坦的草原像丰收时节的麦海,恬静柔和,宛如世外桃源。然而,以往人们很少体验到喀拉峻的冬之美。

喀拉峻的冬天,是最梦幻的季节。大地一片银白,山间林木森然,恰似一幅泼墨山水画。冬季的喀拉峻,寂然无声。但是,这种落雪有声的寂静,完全不同于“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孤寂,反而有沉静之美,雪原茫茫、天地无声,行走在雪地之中,脚踩积雪的声音格外清晰。这时,天地之间仿佛只剩下自己,俯仰之间,如同与天地对话。

雪中飞。肖志林摄

其实,喀拉峻的冬景并不只有泼墨山水画。雪后草原,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和明媚的阳光一样能刺疼眼睛的,是一碧如洗的蓝天。雪白天蓝,大自然用最简单的色彩勾勒出最有诗意的冬景。

喀拉峻的冬天,不止是宁谧,更有“热”雪。喀拉峻戏雪园给宁静的冬季带来动感和时尚。在雪圈上半躺着,感受飞速冲下带来的失重感;在高速滑行的“雪上飞碟”上,听耳畔呼啸的风声,放肆地尖叫;开着雪地卡丁车,雪野中加速、冲刺、漂移,释放压力、沉浸其中;骑着雪地越野摩托,在雪地上撒野,释放着肾上腺素……还有雪地全地形车、雪地转转、U波球、香蕉船等等,无论是小孩子,还是“大孩子”,一家老小都能找到戏雪带来的快乐。梦幻的雪世界,也是快乐的雪世界。

“现在,喀拉峻戏雪园已经开放。来这里,可以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可以让冬天动起来、热起来。”吴凤理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