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法律明白人”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2-20 10:50: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文/图 记者 李璞 刘红文 阿不都外力 通讯员 柳玉柱) “都乡里乡亲的,有什么矛盾大家可以坐下来谈,不能因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影响团结。”2月18日,在沙雅县红旗镇兰干村村民尼亚孜·热西提的家里,他正耐心地给村民帕热旦木·艾力和塔依尔·艾买提调解矛盾。

尼亚孜·热西提是村里的党员,为人耿直,又熟悉各种法律法规知识,村里人都信他,去年1月他被村里培养为“法律明白人”。村民们如发生小纠纷、小矛盾之类的事,都会来找他说事评理。

在耐心听完帕热旦木·艾力和塔依尔·艾买提讲述事情原委后,尼亚孜·热西提把村规民约拿了出来,耐心给他们分析起各自的不妥之处。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调解,帕热旦木·艾力和塔依尔·艾买提两人握手言和。

“村民之间、邻里之间,小纠纷、小矛盾时有发生,往往为了一点小矛盾就闹得不可开交,如不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时间长了就成了彼此心里的‘疙瘩’,会带来一些不安定的因素。”沙雅县红旗镇党委书记朱光说,该镇把“法律明白人”培养作为乡村治理建设的重要抓手,共培育像尼亚孜·热西提这样的“法律明白人”837名,他们进村入户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化解村民矛盾,最终达到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目标。

土地转让合同怎么写?发生债务纠纷如何处理?夫妻出现矛盾、婆媳不和又该怎么办?遇到这些“挠头事”农民该怎样解决?沙雅县实施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让这些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沙雅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办公室主任魏明利说,2019年1月,沙雅在全县范围内推动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按照村民自荐、家庭推荐、村组指定的方式,将村干部、致富能手等群体培养成“法律明白人”,他们既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又引导法律服务、参与基层治理,做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帕尔哈提·热合麦提是努尔巴格乡英阿瓦提村村民,由于他对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比较热心,加上平时助人为乐,去年3月份,他被选拔培养成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凡是村民之间发生矛盾,他都积极参与调解,并通过耐心劝导,最终把村民之间的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作为一名‘法律明白人’,我会带头学好法律知识,努力提高法律意识,同时把学到的法律知识和方法运用到实践中去,更好地发挥作用。”帕尔哈提·热合麦提说。

扎根基层,充分发挥血缘、亲缘、地缘的优势,积极参与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化解,沙雅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以来,6869名“法律明白人”活跃在城乡各地,用心用情调解了一起又一起的民事纠纷,有效推动形成了沙雅县农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而农民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贴心人”。

统计显示,2022年至今,沙雅县“法律明白人”共开展宣讲2000余场次,调解矛盾纠纷300余起,2022年矛盾纠纷事件发生率比2021年下降了11%。如今,在“法律明白人”的影响和带动下,沙雅县基层群众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更加浓厚。

沙雅县广大“法律明白人”活跃在城乡各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