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重拳打击“失信人员” 执行亮剑守护民生

发布时间: 2023-02-20 10:48: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王红丽) 为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捍卫法律尊严与权威,2月15日,库车市人民法院开展“龟兹利剑”执行专项行动,打响2023春季执行专项行动“第一枪”。

凌晨6时30分,库车市人民法院院内警灯闪烁,38名法院干警和公安协派特警人员分乘15辆警车,兵分五路,奔赴城区、乡(镇)等地,依法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长期躲避不露面、抗拒执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进行现场拘传。

当日,现场拘传被执行人39人。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刚柔并济解决纠纷,执行和解21起,执结案件17起,执行到位金额90余万元,对仍抗拒执行、拒不履行的10名被执行人依法进行司法拘留。

库车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江介绍,此次专项行动以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劳动报酬、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追索等为重点,重拳打击常年在外规避执行的失信人员,执结一批涉民生案件。对于被带回的被执行人,愿意履行义务并全部履行完毕的不再拘留;达成和解协议并作出还款承诺的暂缓实施拘留;对于拒不履行的立即实施司法拘留措施。

此次行动,得到库车市委、市委政法委大力支持和库车市公安局的全力协助,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市融媒体记者共同监督、全程见证。

库车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民事行政检察)主任杨涛表示,此次专项行动规模大、行动迅速、拘传到位人员多,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和执行手段,让失信人员寸步难行。

“人民法院此次行动做到了疏导和严厉制裁相结合,对全社会起到警示作用,可有效提高社会面诚实守信的意识,切实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和安宁。”库车市政协委员、聚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姜凌说。

李江表示,库车市人民法院将持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重拳打击失信行为,对非法转移执行财产、恶意逃避执行、甚至抗拒执行的坚决施以强制措施,依法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不断加大对拒执行为的打击力度,常态化开展集中拘传、拘留执行行动,让执行“利剑”高悬在“失信被执行人”头顶,让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提速增效。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