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发挥潜力优势 补齐短板弱项

——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2-09 10:23: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评论员

既看到潜力优势,也正视矛盾问题,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辩证法。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建设农业强区的嘹亮号角,建设农业强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区各级各地党委和政府在抓落实的过程中既要充分认识新疆发展现代农业的特殊优势和巨大潜力,信心满怀、笃行不怠,又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着力解决制约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的信心决心。

新疆具有丰富的光热水土资源,农牧产品特色鲜明,是我国优质小麦产区,最大的棉花产区、唯一的长绒棉产区和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基地,是世界六大果品生产带和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发展现代农业优势突出、前景广阔。此外,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重视下,新疆享有一系列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区添力赋能的特殊支持政策;对内有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作支撑,对外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市场待开发,新疆发展现代农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独特的地位和优势是我们铆足干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的底气所在、信心之源。

然而,在看到优势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距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目标的实现,我区“三农”工作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新疆农牧业发展的潜力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与发挥。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对新疆农业发展的战略地位认识不足、思考不深,工作力度不够、办法不多等问题;新疆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还没有很好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经济优势,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能力还不强;水资源科学开发利用不足;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这些短板弱项正是制约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因素,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区进程中的“绊脚石”。要推动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我们就要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

立足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的战略定位,统筹当前和长远,要求我们必须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建设农业强区的战略使命;必须着力于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用系统观念谋划推进水资源科学开发利用,提高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千方百计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以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补齐短板弱项,将新疆农业发展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增添强劲动力。

既看到长处也看到短板,就能更好地扬长补短。让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发奋图强,最大程度地把新疆农业发展的潜力挖掘出来、优势发挥出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区,更好地肩负起助力农业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 据《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