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戈壁荒地崛起万亩设施农业蔬菜基地

发布时间: 2023-01-30 09:27: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陈川) 戈壁荒地能种出果蔬?这让新和县当地人怎么也想不到。原来寸草不生的地方,现在一座座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拔地而起,为该县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注入新活力。

1月17日,走进新和县万亩设施农业蔬菜基地,一排排温室大棚整齐划一,从空中俯瞰,就如嵌入在戈壁的水晶,蔚为壮观。来到温室大棚里,温润的空气裹挟着泥土的味道扑面而来,莲花白、西芹、薄皮西瓜等果蔬长势喜人,工人们分拣、装筐、搬运……一派繁忙景象。

有着8年大棚果蔬种植经验的史健全,在基地承包了3座温室大棚种植蔬菜和西瓜。

“这里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非常适合果蔬生长。这里种出的果蔬不仅品相好,而且口感甜脆,从不愁销路。”史健全说。

新和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干旱少雨,光热资源丰富,戈壁利用不充分,如何将自然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一直是历届党委、政府深思的问题。产业兴则百姓富,怎么写好“发展”这篇大文章,新和县给出了明确答案。

近年来,新和县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导向,强化“项目为王”理念,通过招商引资项目,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并采取政策引导、基地建设、项目扶持等措施,促进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新和县万亩设施农业蔬菜基地计划投资12亿元,规划面积1万亩,利用戈壁荒地资源,采用无土栽培模式发展设施农业。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面积3000亩,350座温室大棚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可年产各类果蔬9000吨左右,现在一期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新和县万亩设施农业产业园项目经理王宣源介绍,二、三期将建成1800座温室大棚,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年产各类果蔬3.5万吨,年计划育苗10亿株以上。届时将保障本地及周边地州的农副产品供应。同时,基地发展有力增加了农民收入。一期建设期间日用工400人左右。目前工作重点逐步转移至育苗工作,日用工200人左右。一、二、三期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带动900人就业。

当前,新和县玉奇喀特镇尤勒滚协海尔村农民古丽博斯坦·乌守尔在基地给蔬菜苗移栽定植。“冬闲时节,我和几个朋友来基地务工,这里离家近,工作也轻松。”古丽博斯坦·乌守尔高兴地说。

一座座充满希望的温室大棚,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而且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新和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雪合来提·艾则孜说:“近年来,新和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促进设施农业产业增量提质,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