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视界 >

新疆阿克苏:感受非遗魅力 乐享“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 2023-01-28 19:04:12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吃着美味的烤鱼、喝着醇香的慕萨莱思、听着高亢嘹亮的刀郎木卡姆、跳上一支欢快奔放的刀郎舞……1月14日,新疆阿克苏阿瓦提县第九届“与刀郎人共度春节”体验活动在刀郎部落景区正式开启。让各族群众在体验刀郎文化魅力的同时,共享文化盛宴,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活动现场,不仅有舞龙舞狮社火表演、写春联剪窗花送祝福等传统文化展示活动,还有刀郎木卡姆、刀郎麦西热甫非遗展演展示及“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刀郎农民画展、押加、斗羊等民俗文化活动。通过传统与非遗相结合,极大地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了中华传统文化进景区,以文促旅,带动了冬季旅游市场。

“我是一名非遗文化爱好者,这次和朋友趁着假期来到新疆旅游,刀郎部落景区给了我很多的惊喜,第一次观看押加比赛更是觉得很刺激。同时,通过逛景区,也加深了我对阿瓦提县刀郎文化的认识,大美新疆,值得一来。”来自天津的游客程正宇说。

据了解,刀郎部落2011年被自治区乡镇企业局授予“自治区级休闲农业示范园”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及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大赛西北赛区园区创意银奖;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展示的刀郎木卡姆、刀郎麦西热甫、刀郎热瓦甫艺术、慕萨莱思酿造工艺和年龄最大的民间歌舞“刀郎演唱组合”等,分别被列入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阿瓦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艺说:“这次传统文化进景区活动,是阿克苏地区冰雪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活动现场包含非遗音乐会、刀郎民俗文化展演、刀郎农民画展等文化活动,在春节期间为游客送上“文化年货”。整个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将持续在各乡镇村举行。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以文化提升旅游品质,以旅游彰显文化底蕴,不断丰富旅游业态,通过举办特色文旅活动,有效聚集人气,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擦亮“刀郎劲歌舞·情醉阿瓦提”文化旅游金字招牌。”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 通讯员曹博文)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