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禾木村里迎新春 冰天雪地年味浓

发布时间: 2023-01-22 11:56: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大红灯笼高高挂,张灯结彩迎新年。1月21日,“激情冰雪、相约禾木”原始年系列活动在布尔津县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于此,过新年、赏雪景、体验别样民俗。

当日禾木村的温度达到-30℃,依然阻挡不住游客们的热情,打雪仗、爬雪山、拍视频……祝福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1月21日,“激情冰雪、相约禾木”原始年系列活动在布尔津县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于此,过新年、赏雪景、体验别样民俗。阿依丁别克·哈米提 摄

“希望全家人在新的一年平安幸福,也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来自上海市的游客胡雪斐说。

“禾木的雪名不虚传,虽然雪花是冰凉的,但我心里是火热的,这次玩得非常开心。”来自广州的游客李昕壕体验泼雪后说。

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村民们穿上节日盛装,一场独具特色的民俗运动会拉开帷幕。雪地赛马、姑娘追、射箭……马背上的精彩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在禾木村里过大年,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我感到很兴奋。这里景美、雪美,我欣赏了图瓦人精彩的歌舞表演,观看了雪地赛马,体验了马拉爬犁的乐趣,这里的文化生活特别丰富。”来自乌鲁木齐市的游客李超说。

为了和远道而来的游客一起庆祝新年,村民们准备了热腾腾香喷喷的手抓羊肉、图瓦人古法制作的酸奶制品等美食。

据禾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卡介绍,“冬季到禾木看雪”已是特色冰雪旅游名片。这些年,村里以旅游寻致富,积极打造以旅游为特色的禾木原始古村落。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4.4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冬季冰雪运动为驱动、冰雪精品线路为主线、冰雪民俗娱乐为重点、冰雪运动普及为抓手,进一步打响旅游品牌。”苏卡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