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激发艺术的暖心力量——新疆开展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惠民展

发布时间: 2023-01-04 16:56:13 来源:新疆网

开幕仪式现场

新疆网讯(记者李卫疆)1月3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疆美术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系列展览于在新疆美术馆开幕。

据了解,举办此次展览旨在辞旧迎新之际,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全疆各族群众奉献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丰富节日期间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新疆各族人民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升新疆各族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本次系列展览选取了三个主题的展览内容。其中“乡村振兴——艺术在场”主题展览以装置、雕塑、图片、文字、影像、动画等多种展陈方式,展示新疆乡村文化振兴成果,“走进西部——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精品项目(新疆)巡展”,展示被称为“革命文艺战士”的艺术家赖少其先生国画、版画、书法、篆刻等作品,而“讴歌新时代——新疆书法作品展览”,将展示28位新疆著名书法家的 60至80幅篆书、隶书、行书、楷书作品。

近年来,新疆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系列活动,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作品,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年味、民味、艺术味的文化活动,组织“石榴籽”文艺小分队走进乡村、社区、学校、军营,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新疆故事,为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展出的雕塑在造型上高度还原了雕塑营在乡村现场创作或指导农民创作的作品。

此次展览中,“乡村振兴——艺术在场”主题展览受到更多的关注,该展览选取部分实践案例,用装置、雕塑、图片、文字、影像、动画等多种展陈方式,多角度、立体式、时尚化地展示新疆乡村文化振兴成果。展览现场,有着丰富想像力、充满乡土气息的雕塑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据了解,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发起和组织下,新疆雕塑学会先后在吉木萨尔县、莎车县等地举办的“雕塑创作营”活动,坚持让农民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主体。通过培训,农民的参与能力有了提升,才智得到了释放,一件件出自农民手中的雕塑作品传递着朴素的审美观。目前,莎车县和吉木萨尔县已先后出现了一座独具特色的“雕塑小镇”。这些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农民的精神世界,参与服务的艺术家从中体验了乡村火热的生活,切身感受到乡村的发展变化,艺术乡建在推动城乡文化一体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主题展览中,有一件雕塑作品再现了艺术家走进乡村现场创作的场景

此外,在该主题展览中的“艺术乡建”版块,还介绍了新疆多个已落成的乡村文化大院和美术馆,令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乡村振兴——艺术在场”主题展览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