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居民们往“义工银行” 里存了啥

发布时间: 2022-12-08 16:07:30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通讯员 刘亚辉

12月5日上午,木巴来克·阿布力身穿红马甲,手拿笤帚、簸箕等工具,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清扫社区主干道、清洁草坪。干完活,他来到社区“义工银行”,掏出一本存折递给社区干部古丽努尔·买买提。

古丽努尔在“存折”上写下“+20道德币”。

木巴来克是哈密市伊吾县伊吾镇振兴社区居民。这个社区2016年成立了“义工银行”,凡是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都可以在“义工银行”办理“道德币”存折。存折上写有开户人姓名、专业、职业等,储蓄内容是参加志愿服务获得的“道德币”数量。热心肠的木巴来克是“义工银行”老储户,每个月都有100多个“道德币”入账。

11月28日,哈密市伊吾县伊吾镇振兴社区“义工银行”工作人员在整理志愿者们的“道德币”存折。刘亚辉摄

振兴社区“义工银行”是伊吾镇“义工银行”总行的支行之一,另一个支行在秀水苑社区。按照伊吾镇“义工银行”章程,由镇党委书记任总行行长,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担任支行长。总行设6个社区服务站,服务内容分别是政策宣讲、法律援助、文化活动、医疗保健、阳光护“苗”、环境保护。各个服务站都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居民随时可以报名参加活动。

“储户每参加一次志愿活动,都可以拿到‘道德币’,具体数目根据项目、难易程度、时长等确定。”古丽努尔说,2016年以来,伊吾镇“义工银行”累计开展服务活动1200多场次,居民累计存储“道德币”7万多个。

11月28日,哈密市伊吾县伊吾镇振兴社区“义工银行”内,居民志愿者凭“道德币”来社区兑换生活用品。刘亚辉摄

“储户可凭‘道德币’兑换奖品或服务,在所在单位创先评优时,‘道德币’也是加分项。”振兴社区党总支书记曼早然·努如拉说,“义工银行”不仅能够存储美德善举,还有支出功能。当储户需要服务时,可向“义工银行”申请支取“道德币”,由其他志愿者提供服务;储户还可凭“道德币”兑换物品,有水杯、洗衣粉、消毒液、口罩等各类生活用品,这些物品由社区提供。

“让爱心得到积蓄,让积蓄得到回报,让回报激励爱心。”曼早然说,在“义工银行”带动下,目前振兴社区登记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达400余人,服务总时长达2000多小时。“义工银行”的运转,不仅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而且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如今,不管是开展疫情防控、纾困解难,还是便民服务、清洁环境,只要一发通知,马上就有居民志愿者报名参加,社区各项工作开展起来都特别顺畅。

“我们都很喜欢‘义工银行’。”居民田丽宁说,她2021年因病住院,家人一时没赶过来。因年纪大,腿脚不便,她在医院需要人照顾。社区发布求助信息后,多位志愿者来到医院轮班照顾她。“康复后,我也成为了‘义工银行’的‘储户’,每次社区开展志愿活动,我都会参加。社区就是我们共有的家园,我们要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振兴社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义工银行’作用,推动社区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曼早然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