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黄虎林:逆行冲锋守护百姓安全

发布时间: 2022-12-08 12:00: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文/图 记者 唐华容

12月2日,温宿县城区消防救援站训练场上,“ 班长加油!班长威武!”的喊叫声此起彼伏。

战士们口中的班长,是温宿县城区消防救援站灭火救援班班长黄虎林,他成功入选2022年第四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无论是冲进火海解救被困群众,还是洪水袭来我们逆行而上……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就是消防员的职责。”黄虎林说,这么多年来,他感恩党的培养,关键时刻能冲得上,能被人民群众认可是一件幸福的事。

2022年5月25日21时20分,温宿县柯柯牙镇归园田居·塔村景区往温宿县城方向38公里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发生侧翻,坠入70米深的山崖,有多人被困,情况万分危急。接到交警的求助电话后,黄虎林作为消防站救援经验最丰富的骨干,迅速随警出动赶赴现场救援。

赶到现场时天色已晚,路边是几十米深的悬崖。“山下的人可以听见吗?”黄虎林站在路边向山下喊话,没有任何回应和声息。

考虑到事故现场属悬崖绝壁无路可走,黄虎林经侦察后,决定带人“空降”悬崖展开营救。

“你们把绳子先固定稳,然后往下放到底……”现场人员分工后,黄虎林利用救援绳索艰难索降到悬崖底部,发现有2名被困者伤势较重不能动弹,另外1名被困人员已经昏迷不醒。

黄虎林当即决定利用多功能担架将昏迷不醒的被困者先营救出悬崖,然后再转移另外2名伤者。

黄虎林首先将被困者平稳固定在救援担架上,然后将身上的吊带与救援担架挂点连接作为担架“陪伴手”,用尽全身力气使担架远离崖壁并保持平衡,防止被困人员磕碰导致二次受伤。

“控制好方向,用灯照着。拉!拉!拉!保持这个速度拉,不要乱!”黄虎林指挥着其他战友。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默契配合,终于将昏迷不醒的被困者救出悬崖并移交120进行急救。

顾不上喝一口水,黄虎林迅速收整装备转身,再次索降悬崖营救剩余2名被困者。先后两次用同样的救援方法对两名被困者进行营救,次日凌晨2时许,成功将被困者救出悬崖。

五天后,因天气回暖,温宿县阿热勒镇牧民将羊赶至河对岸放牧,谁曾想返回时,突然发现河水上涨,人和羊被洪水困在河中心小岛。湍急的水流不断上涌,加上又开始下大雨、刮大风,受困牧民紧张万分,拼命呼喊救命。接到报警后,黄虎林和战友立即赶赴现场,用携带的救生衣、救生圈、全身吊带、救援绳等,涉水来到被困牧民身边,将防护装备给牧民一一穿戴好,岸边其他消防救援队员则紧紧拉住牵引安全绳,20多分钟后,成功将被困牧民营救上岸。

据了解,自2013年成为一名消防员以来,黄虎林参加各类灭火救援任务1300余次,解救被困人员100余人次,用青春、汗水和热血保卫着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3年至今,黄虎林获得上级嘉奖6次,获评“优秀士兵”2次。2014年被温宿县委表彰为“反恐维稳十大忠诚卫士”;2019年被新疆消防救援总队表彰为“执勤训练工作先进个人”。

黄虎林在进行救援训练。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