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民族团结 >

小剪刀“剪”出民族团结情

发布时间: 2022-12-05 11:41:38 来源:新和县融媒体中心

“注意,把剪刀放平,这个地方再修剪一下……”12月3日,新和县金桥“ 天姿”理发店里,理发师屈高峰正现场指导自己的维吾尔族学徒学习理发技艺。

图片

在新和县美发行业里,屈高峰很有名气。同时,他也是新和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他和徒弟们之间亲如一家人的深厚感情,被人们传为佳话。收徒17年,他的学徒达百余名,其中部分已出师,散布全疆各地创业。

屈高峰不仅理发技艺十分精湛,还精通维吾尔语,在体验过他的理发技艺后,顾客纷纷称赞,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一传十、十传百,慕名前来找他理发、学手艺的各族群众纷至沓来,他也愿意倾囊相授。

今年22岁的胡尔西代木·肉孜2年前慕名来到屈高峰的理发店当学徒。期间,她很刻苦,人也勤快。屈高峰很喜欢这个徒弟,他从最基础的理发工具使用教起,手把手地给胡尔西代木·肉孜传授自己的理发技艺。

发型关乎人的形象,因此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屈高峰对徒弟的要求很严格。他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感染了学徒,也感染了顾客。两年下来,现在的胡尔西代木·肉孜技艺纯熟,把理发融入到了自己的生活中。

学徒胡尔西代木·肉孜说:“师傅在工作中对我的要求很严格,是为了让我剪得更好、进步更快。在生活中他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关心我、照顾我,让我心里总是暖暖的。”

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屈高峰和店里的学徒,既是老板与员工,又是师父与徒弟,更是兄弟姐妹,大家相互合作,和睦相处。 

屈高峰说:“到我这里当学徒的孩子心思单纯,有上进心,懂得感恩,我们相处起来就像亲兄弟姐妹一样,十分欢乐融洽,所以我也毫无保留地给他们教授理发技艺。平时我外出十天半月的,都不用担心店里事情,他们会把店里当家一样打理得仅仅有条,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屈高峰凭借自己高超的理发技艺及率真善良的性格被行业及社会广泛认可。2021年他被新和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评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新和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在努热·艾尔肯、希尔艾力·艾尔肯)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