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超燃!陕西力量太空诠释“好事成双”

发布时间: 2022-12-04 14:15:05 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 2022年11月29日23时8分,助力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2022年11月30日7时33分,助力6名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胜利会师”。举世瞩目之下 ,陕西力量在浩渺的太空,完美诠释了“好事成双”!

11月30日早8时许,看到神十四、神十五两个航天员乘组 “天空会师”开启中国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时代的消息后,供职于航天六院计量所的青工谢辉, 当即在朋友圈中秒转。让他略感遗憾的是,“这么大的事,自己虽然没能参与上”,但还是“想让更多的人分享这喜悦。”

11月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太空合影的画面。新华社记者 郭中正 摄

“好事成双”的背后,凝聚了许多鲜为人知的陕西力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五院、六院、九院771所,以及陕西航天时代导航设备有限公司、西安光机所、西安卫星 测控中心等多家单位,承担了神十五推进舱和返回舱推进子系统的发动机、中继终端、天线网络和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航天员舱外航天服上的橡胶件、二氧化碳吸附药盘、数据管理中央计算机、环境与生理保障分系统数据处理计算机、舱载人体医学生理监测计算机、话音处理计算机及多个品种的集成电路产品、舱外摄像机的研制和生产等 数十项 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这些陕西力量所完成的任务,具体有啥用途? 航天科技六院11所研究室副主任程晓辉告诉记者, 这次六院除负责神十五推进舱、返回舱两套推进子系统的48台发动机外 , 还负责了长征2 F遥十五运载火箭主动力10台发动机 ;兄弟单位研发的航天员舱外航天服上的橡胶件品,除密封性严格达标外,还能保证关节处能转动灵活,二氧化碳吸附药盘则能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等等。“陕西力量‘多声部’合作,实现太空完美‘大合唱’, 在国家载人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史上 ,留下了精彩的一笔。” 他自豪地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铸大国重器的进程中,陕西力量从未缺席!”

11月30日,西安迎来降雪天气,无人机拍下的西安城区、城墙、建筑银装素裹。 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王健 摄

发稿时,入冬来的第一场雪突从天降 。纷纷扬扬的雪花散落下来, 很快将大街小巷装扮得美轮美奂。 而在很多科研人员眼里 , 陕西力量在太空“好事成双”的喜讯 ,更像是落在心头的瑞雪,让他们更加精神振奋。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章学锋 邴璞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