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乡村振兴 >

新疆温宿:超额完成冬灌任务 120.56万亩良田喝上丰收水

发布时间: 2022-12-02 12:04:1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宿11月30日消息(记者李昊轩 通讯员赵新昌)入冬以来,新疆温宿县水利部门根据蓄水冬灌工作要求,抢前抓早,多措并举,保障冬灌蓄水顺利进行,为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截至11月27日,已完成冬灌计划任务102.88%,120.56万亩良田喝上丰收水。

这两天,柯柯牙镇柯柯牙村果农李进家的10亩苹果刚刚采收完毕,趁着农闲时节,李进及时给果树浇灌了冬水,保证果树顺利越冬。李进说:“入冬‘大冻’的时候,已经浇了冬灌水。如果没有浇冬灌水树木干冻容易冻伤,浇冬灌水最大的好处就是土壤可以一定的温度,来年开春的时候化冻,土壤也比较蓬松、透气。”

温宿县农田冬灌工作顺利开展(央广网发 赵新昌 摄)

要想庄稼好,良田水灌饱。这段时间,依希来木其乡强尕克村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农户进行冬灌,为来年农作物稳产增收、农业增效做好准备。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强尕克村村委会主任依卜拉音·艾尼玩说:“今年我们大队种了2400亩左右的冬小麦,1800亩核桃,6600亩红枣。核桃和小麦地已经放完冬水了,为了明年的丰收打下了好基础。”

温宿县柯柯牙镇的果农正在给果树浇灌冬水(央广网发 赵新昌 摄)

台兰河灌区是温宿县粮食生产的主灌区之一。针对入冬以来降雨偏少、部分地方冬旱显现的情况,温宿县水利部门紧急部署,发挥好台兰河灌区灌溉主力军作用,合理调配水资源,加大引抽流量,杜绝“跑冒滴漏”现象,不断扩大灌溉面积。灌区干部职工24小时值班值守,全程指导放水工作,确保做到引水到田间,服务到农户。

温宿县台兰河水管站依希来木其分站副站长段作亮说:“自入秋以后,我乡对辖区内的干支斗农渠进行了全面的整修,有效提高了渠道疏水能力。同时在县局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尽早地开闸放水、引水,利用果品采收时共用渠道的空档期从库托河灌区调水,极大地缓解了冬灌压力。在调水期间,我分站全体职工分工明确,定人定岗,定责定水,人随水走,保证高效率推进冬灌任务。目前,我乡已完成冬小麦冬灌任务28000余亩,完成任务100%。”

温宿县台兰河水管站开闸放水、引水工作有序进行(央广网发 赵新昌 摄)

为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冬灌任务,温宿县水利局切实发挥台兰河灌区和库托河灌区农业灌溉、生态补水等功能,科学合理调度灌区用水,结合灌区种植结构和灌溉特点,优先保障冬小麦、核桃、苹果等灌溉需求,及时安排水管人员做好冬灌宣传工作,提高农户冬灌意识,节水意识,引导农户做到应灌尽灌。据统计,截至11月27日,温宿县已灌溉120.56万亩,完成率102.88%。其中,冬小麦计划31.74万亩,已灌31.74万亩;白地计划11.70万亩,已灌10.98万亩;林果计划72.26万亩,已灌76.59万亩;其他计划1.48万亩,已灌1.22万亩。

“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农业灌溉主业。加强用水管理,全面提升供水保障能力,统筹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水平。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群众稳定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温宿县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温宿县台兰河水资源站业务科科长王显权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