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长沙为什么这么红?旅发大会为你揭秘

发布时间: 2022-11-28 10:45:46 来源:星辰文旅

星辰在线11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谭芳)2022年11月23日,晚9点,望城铜官窑古镇。仙乐风飘,霓虹璀璨,焰火又一次在星辰与湘水之间绽放开这一城的荣耀。

首届长沙旅游发展大会,热热闹闹的开启,圆圆满满的收官。青春长沙的文旅事业,在这风华盛世里,蓬蓬勃勃的绽放开。

(首届长沙旅游发展大会星辰全媒体记者彭烨摄)

凌晨三点五一街头的夜市,凌晨五点岳麓山顶的日出,“全国一半人在长沙”......每年的节假日,长沙频频登上网络话题热搜,全国热门出发城市、热门目的地城市、最受欢迎的暑期旅游城市,一个又一个的桂冠,令“网红长沙”这个IP火遍全国。

(首届长沙旅游发展大会烟花秀星辰全媒体记者张奇涛摄)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旅游业遭遇严重影响的情况下,长沙市采取了多项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对经济的影响。2021年,长沙接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93亿元,占湖南省旅游收入的五分之一,成为长沙七大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前三季度,长沙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实现了逆势飘红。

从娱乐网红、消费网红走向产业长红、文化长红,长沙为什么这么红,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解开了这个谜团。

文化名人成形象大使

长沙文旅,十分韵味

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曾认为,一个国家或城市,也可以像一个企业那样经营。网红城市概念背后是地方城市形象营销的觉醒,在城市IP、娱乐IP、文旅基因与社交细胞的综合作用下,长沙注定将成为流量的代名词。

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发布了“快乐长沙韵味星城”的文化旅游宣传口号。这是对长沙文旅形象的一次精准定位,凝练了新时代、新长沙对“快乐”的思考,对“韵味”的好奇,对“星城”的追寻。

11月23日晚,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文化旅游推介会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湖南电视台主持人汪涵,著名演员左小青受聘担任长沙文化旅游形象大使,为长沙倾情打call。

(星辰体验官谢望东摄)

单霁翔认为,历史文化名城既是长沙的响亮名片,同时也在不断激励这座城市向前发展。“长沙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个非常接地气,非常有生活气息,又是能够跟国际接轨,从容地发挥城市文化自信的城市。”长沙作为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历史,保留了大量文化旅游资源的城市。

“任何一家小店,你只要敢点三碗饭,一定会让你吃得精光。”在湖南电视台主持人汪涵看来,长沙不仅仅是一座可以吃得开心的城市,在吃喝玩乐学养方方面面都能够满足国内外游客对旅行的种种需求和幻想。“所以我觉得长沙不存在要推荐,只需要你来,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我希望长沙能够成为越来越多人向往的生活之城和旅游之城。”喝着湘江水长大,在厚重的文化历史熏陶下成长,著名演员左小青是土生土长的长沙妹子。对左小青来说,长沙是一所魅力之都,岳麓山、天心阁、湘江水、橘子洲头……长沙的每一处都充满着青春活力。

宣传部长+文旅达人

星城推荐,百花齐放

11月23日,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主体活动之一的长沙文旅投资推介暨文旅融合发展论坛在望城区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举行。活动现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主任陈澎率长沙九大区县市宣传部长化身“星城文旅推荐官”,现场推介相关文旅资源和项目,热情洋溢地推荐家乡或第二故乡的丰富资源与优势,力求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发展。

陈澎在致辞中说,“长沙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一山一水皆是风景,一楼一阁都有文化,一街一巷写满故事,热情邀请朋友们来长沙做客,亲身体验‘快乐长沙韵味星城’的独特魅力。”他表示,长沙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旅发大会作为旅游产业发展新起点,加快打造具有“长沙味、湖湘韵、中国范”的世界文旅名城。真诚期待国内外广大客商投资兴业长沙旅游,宣传推介长沙旅游,关心支持长沙旅游,共襄盛举,一起向未来。

(星辰体验官刘勇摄)

“娱乐之都,造星圣地,美食天堂。”(全平台旅游博主,大疆签约摄影师皓蜀黍)

“越夜越精彩,娱乐时尚与文化底蕴兼备。”(《人民日报》旅行作家,大湾区卫视《潮流假期》常驻嘉宾笑飞雪)

“一座心和胃都不不会失望的城市”(马蜂窝、携程签约旅行家,富士品牌特约讲师脚脚)

“年轻人最向往的地方,永远新鲜感十足的城市!”(马蜂窝蜂首作者,社交媒体达人史馨)

宣传部长牵头,文旅达人响应。数十位来自全国甚至海外的文旅行业KOL纷纷加入“星城推荐官”行列,《星城推荐官|山峰:来长沙,放肆玩尽情嗨!》《星城推荐官|依云:快来体验国内夜生活天花板吧》《星城推荐官|锅巴:长沙不止有茶颜,欢迎大家来发现她的更多魅力!》等一系列宣传,全面推荐了长沙文旅形象,诠释长沙文旅的独特魅力和硬核实力。

网络话题汇全民流量

网红长沙,万般精彩

“顶流”盛会,万众瞩目。11月22日-24日,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引发各路媒体聚焦,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央视总台、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日报网、中国旅游新闻网、文旅中国、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红网、风芒客户端、新浪湖南、凤凰网、抖音等150余家中央地方主流媒体和商业网络媒体平台报道转载,文旅推介会晚会、长沙文旅魅力、文旅宣传口号和形象标识等成为媒体和网民的热议话题,反响极为热烈。

据统计,#青春长沙 风光在望#等网络话题累计综合点击量超5.2亿人次,互动讨论量7052条,其中,微博话题3.2亿,抖音话题1.3亿。截至11月25日0时,全网相关信息14200余条,累计阅读量共18.7亿余次。

此外,利用中国城市网盟资源,联合全国30多家重点新闻网站,推介《星城推荐官来了,为您递上最美长沙名片》《来了!长沙文旅投资推介暨文旅融合发展论坛在望城区举行!》等稿件,累计点击量超过4100万,在全国范围内为长沙文旅打响品牌。

(星辰体验官胡云杰摄)

11月23日,人民日报 “大湖之南”融媒体专栏在《大湖之南 | 首届长沙旅发大会:山水洲城展新颜》报道:近年来,长沙加快文旅名城工程建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旅游热度持续高涨,都市休闲名片愈发闪亮。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9月,长沙共接待旅游人数8560.52万人次,同比增长18.91%;旅游收入达962亿元,同比增长4.45%,实现“逆市飘红”。

长沙坚决扛牢“强省会”的文旅责任,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为望城区滨水新城片区区域旅游基础设施、湘江古镇群望城西岸核心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长沙县影珠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田汉景区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等7个项目争取专项资金共计23亿元,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11月24日,央视网报道:为守护好都市休闲的“根与魂”,近年来,长沙打造出湘江轴线、遗址公园、古城风貌、近代湖湘名人等历史文化景观群。全市以老城区有机更新为契机,修旧如旧,将深厚历史底蕴、丰厚文保资源完好保存;加强做优以铜官窑、靖港为重点的湘江古镇群以及浏阳河文旅产业带为龙头的文旅走廊;建设马王堆遗址公园、长沙国王陵公园、贾谊故居等文化和旅游线路,让千年古城大放异彩。

中国日报网用中英文向全球推介:天上一颗长沙星,地上一座长沙城。长沙,带着浪漫与诗意从三千年中华文明中走来,“新”与“旧”相得益彰,“红”与“绿”交相辉映。这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底蕴的楚汉名城、这是一座诗情画意的山水洲城、这里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这是一座活力迸发的创意新城、这是一座敞开怀抱的枢纽之城、这是一座让世界瞩目的开放之城。长沙始终与世界热情相拥,国际“朋友圈”越扩越大。是 “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如果说古典与现代、红色与绿色交融催生了长沙独具特色的文化韵味,那么在年轻潮流下伴生的都市休闲文旅新业态,则彰显着长沙这座城市的青春与活力。

项目带动促文旅出圈

办会兴城,一鸣惊人

在以“长沙旅游发展新路径”为主题的论坛上,专家大咖与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发展,共谋合作,力求发挥长沙旅游产业的优势和特色,积极探索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子,助力长沙建设具有“长沙味、湖湘韵、中国范”的世界文旅名城。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以《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探索文化旅游发展的新路径》为题,谈到要深度解读文化遗产资源,讲好文化遗产的故事,使其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真正的旅游资源。他表示,长沙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资源富集,是当之无愧的重要旅游目的地,要拥抱高科技、拥抱游客、拥抱青年,唱响世界级文旅名片。

(星辰体验官周灿黎摄)

法旅集团董事长兼CEO威廉以《携手法旅,传扬文旅法式美学生态》为题,描绘绿色旅游蓝图,为长沙发展绿色旅游建言献策。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CEO张旭以《OTA赋能超级文旅目的地打造》为题,解读了旅游行业新机遇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新前景,为长沙打造国际文旅目的地提供了有益经验。

项目是旅游业发展的根本支撑,是实现“办会兴城”的有效载体。在长沙文旅投资推介暨文旅融合发展论坛上,浏阳浦梓港春江花月夜项目、望城区华侨城长沙欢乐谷文化旅游综合项目、长沙县㮾梨绿色水乡古镇项目等15个重大文旅项目现场签约,助力长沙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总金额达266.06亿元。未来这批优质的文旅项目将成为长沙的一道道新风景。

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润葵介绍,近年长沙建成了市戏剧艺术中心、湘江欢乐海洋、浏阳天空剧院等文旅项目;全市储备重大文旅项目289个、总投资达2312.05亿元;“强省会”文旅名城行动26个项目完成投资54.67亿元。

在项目的带动下,长沙文旅品牌也纷纷出圈。

长沙获评国家文化旅游消费城市,五一商圈、阳光100、梅澜坊、红星商圈获评国家夜间经济集聚区,望城区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太平老街获评国家旅游休闲街区,长沙县开慧镇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三一重卡跻身国家级工业旅游基地,浏阳古港镇梅田湖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2年,到长沙的游客,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游客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星辰全媒体记者覃翊摄)

“长沙正逐步跻身热门旅游城市第一梯队,未来可期。”大会期间,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CEO张旭向大家介绍。

根据携程数据显示:今年7月至10月,长沙文旅市场稳中向好,跨省游市场潜力巨大,其中旅游人次同比增长15.4%,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5.2%。横向来看,长沙在竞品城市对比中同样表现出色,游客接待量向第一梯队靠拢,仅次于广州等一线城市。酒店交易额位列全国第六,35岁以下年轻客群占比达55.5,在三个竞品城市中位列第一,事实证明长沙是一座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城市。

11月23日下午,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发表包含激情的讲话,要求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高质量推动长沙旅游业发展,高水平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希望进一步深挖资源禀赋,让“红色”更炽热、“古色”更厚重、“绿色”更盎然、“夜色”更璀璨,着力提升发展源动力。放大品牌效应,围绕“快乐长沙,韵味星城”文化旅游宣传口号,打造最能体现长沙特色的旅游品牌,集中推介长沙“好景区、好产品、好线路、好服务”,办好节会活动,加快推动文旅“走出去”,着力提升国际影响力。

“天上一颗长沙星,地上一座长沙城”。岳麓山巍峨西峙,浏阳河逶迤东来,湘江水穿城而过,橘子洲静卧江心。这座时尚与传统同在,青春与内涵并存的山水洲城,借着旅发大会的东风,踏上时代的快车,开始了下一轮的追梦。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