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时评丨文化润疆要用好民间文艺

发布时间: 2022-11-25 23:52:23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新疆民间文艺又添国家级荣誉——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近日,伊宁市的“巴扬琴声奏响文旅融合新篇章”、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的“传承社火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的“舞动乡村幸福景,民俗文化代代传”等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这不仅将大大激发各地群众对民间文艺的热情,也为文化润疆提供了良好契机,将其用好,文化润疆必广结硕果。

民间文艺是人民群众朴素真挚的生活创造,具有鲜明特征:一是从生产生活中来,形式内容接地气、易受群众欢迎,也因此,群众的参与性较强;二是从历史中走来,能够让人真切感受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脉动,这在多民族聚居的新疆尤为明显,比如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的社火中,“跑驴”表演增加了阿凡提骑毛驴的风趣诙谐内容,秧歌表演增加了新疆花儿、麦西热甫等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等,这些特点既符合文化润疆面向人民大众的对象需求,又可保证“润”之质效,有助于文艺活动发挥以文化人、凝心铸魂的重要作用。

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推进文化润疆”,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文化润疆指明了方向。在新征程上,我们只有多渠道发力,在用好现代文艺精品力作的同时,也用好民间文艺,文化润疆才可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滋养润泽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世界。

然而,从现状来看,新疆虽民族众多、民间文艺资源丰富,但除了一些非遗项目能保持热度外,一些民间文艺在群众中的活跃度并不强,尤其与年轻人的距离正在拉大。要真正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用好,还要在与时俱进上下功夫。

融入现代生活是最佳途径。文化最好的传承就是活在当下、成为日常。要找准当代人的审美需求,让民间文艺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民间手工艺制作为例,近年来,我区下大力气推动艾德莱斯绸织染、桑皮纸制作、各民族刺绣技艺、土陶烧制、乐器制作等少数民族传统工艺项目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使其走入了大众视野。我们要继续开拓思路、大胆创新,让民间文艺与现代生活产生链接,使其重现光彩。当然,在这一过程中要守护好民间文艺所承载的历史记忆和文化根脉,只有如此,民间文艺才能更好地润泽人心。

培养文艺人才是关键举措。文艺人才是文艺活动得以开展的基本要素。我区此次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的典型案例,都注重文艺人才的培养,比如阿克苏市的喀拉塔勒镇,为了使“却日库木麦西热甫”这一传统表演形式得以传承,成立了文艺志愿小分队,定期组织排练,到各村开展巡回表演;在巴扬艺术的主要传承地——伊宁市,组建了“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等。民间文艺只有人才辈出,才更具生命力。

把民间文艺这座富矿用好,使其在群众中有舞台、有传承、有创新,必将有效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巩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建设美好新疆的思想基础和情感基础。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