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薛军:从海河畔到昆仑山下 援疆开启人生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11-25 23:52: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三年援疆生活,在我身体和灵魂深处,都刻上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虽然我的援疆工作即将结束,但我的心永远牵挂着新疆。”11月24日,回首三年的援疆工作,天津市对口支援于田县前方工作组组长、于田县委副书记薛军动情地说。

2019年,天津市第十批援疆干部选拔工作启动之初,薛军第一时间主动报名,但他内心仍有许多不安与焦虑,那就是家庭的牵绊。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放下家庭奔赴远方,的确需要做出很大牺牲。

但作为一名党的干部,他深知必须始终把党和国家的事业放在首位,必须把组织和人民的需要放在家庭前面。正是这种无悔的执着和坚定的信念,家人很快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家人的大力支持让薛军倍感欣慰,也让他在疆期间工作更添信心,努力干出一番事业。

作为援疆干部,薛军深知援疆工作的意义和使命。“援疆事业需要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共同参与,我会牢记初心和使命,甘于付出奉献,带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为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薛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薛军认为,只有扎根在一线,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基层百姓的所需所盼,更全面地倾听一线干部群众的声音和诉求,才能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对口支援的实惠和红利。

薛军(中)在鸿星尔克(集团)新疆鸿荣轻工有限公司考察。天津援疆供图

正是带着这种信念,入疆伊始,薛军就马不停蹄地调研走访,带领援疆工作组全体人员大量查阅各类资料,深入了解于田县历史人文、地理风貌、生活习俗、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他的足迹遍布于田县每个机关、每个乡镇、每个深度贫困村、每个援疆投资企业和每个天津援建项目,掌握了于田县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手资料,为做好援疆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产业援疆是有效路径。”薛军认为,要想打牢产业基础,招商引资工作必须做扎实。三年里,他先后赴天津、浙江、福建、上海等10余省市开展招商引资,推动签约落地项目31个,投资金额达35.31亿元。

薛军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累计接待来于田考察客商90余批,近千人次,先后为于田县经济社会建设争取到社会力量帮扶资金3600余万元,对接资金2252.25万元帮助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推动完成消费帮扶金额4186.76万元。

对于薛军来说,帮助于田县群众过上好日子,是他最大的梦想。三年多来,他用实际行动与真情实干,倾情架起连心桥,为帮扶周边群众做出了很多贡献。

凯丽比努尔·阿布杜力艾则孜一提到这个天津“爸爸”,总有说不完的话。“现在我有最漂亮的书包、最好的文具,我一定要听薛爸爸的话,做最优秀的学生,长大了到天津上大学,学好本领建设我的家乡。”说起自己的薛爸爸,凯丽比努尔眼里满满都是骄傲和幸福。

在疆期间,薛军先后包联服务4个乡镇、38个行政村,相继与17个困难户家庭、15名贫困学生开展结亲,个人出资18000余元、对接社会组织争取资金480余万元,为结亲家庭提供帮助,组织实施了“香约于田”玫瑰采摘、“浇灌祖国花朵”联谊、“津于一家亲 爱心万里行”义诊、“海河昆仑情深”剪纸捐赠等20余场民族团结系列活动,持续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正因在助推民族团结方面表现突出,2020年,薛军获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薛军到村民家中走访慰问,实地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天津援疆供图

如今,“天津援疆”这个品牌在薛军和广大援疆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到于田县百姓心中。每每提到天津,人们都会发自内心地说一句:“天津,亚克西!”

从海河畔到昆仑山下,薛军用不忘初心担起了使命和责任。“援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经历。援疆工作已近尾声,但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脚步却永远没有停止,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一定会用无悔的担当和一流的业绩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薛军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