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一个家族18人在同一小区做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 2022-11-25 23:51: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1月23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嘉珑园小区,金永环(左一)和几位当志愿者的家人正在搬运物资。黄建江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嘉珑园小区,金家是个大家族,兄弟姐妹众多,疫情期间,一大家子人前后有近40人在小区当志愿者,因为上班、返校等原因,至今仍有18人在小区为居民服务。

“奶奶你家的蔬菜包,还有你的药,我放在门口了,记得来拿……”11月24日上午,在小区6号楼当志愿者的金永霞和丈夫王志强敲了敲居民侯大娘家的门,确定里面有回应后,夫妻俩又走向另外一家住户。和他们一起配送物资的还有堂妹金永萍和她的丈夫陈国庆。

3个多月的服务中,6号楼近200位居民,哪些居民需要特殊关照,他们都很清楚,并进行了分工照顾。

金永霞和丈夫重点照顾2楼一位独居老人。不论多忙,他们每天都会和老人联系。金永萍和丈夫则主要照顾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帮老人蔬菜接龙、买药等。

在7号楼为居民服务的金永环是金永霞的堂妹,她一名社区干部。在她的影响下,丈夫吴成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平日里,夫妻俩和堂哥金永福、堂弟金永亮一起为7号楼、8号楼居民服务。

金永环说,正是因为有了兄弟姐妹们的支持,她在开展社区工作时更有底气了。“我们祖父辈、父辈兄弟姐妹都很多,目前在嘉珑园小区就有50多个家庭,疫情期间,我们亲戚中前前后后有近40人当志愿者,因为陆续有人要上班、上学,目前还有18人在为小区居民服务。”

为了交流做志愿者的经验,金家兄弟姐妹特意建了一个“金氏家族志愿者服务群”。

“你们谁知道出疆上学的具体申请程序?”“去米东区人民医院挂号买药人多不多?”“下午我们单元的物资不多,谁需要我帮忙就说哦……”兄弟姐妹有什么问题、想法都会在群里互动。

金永香、金永建是亲姐弟,在4号楼为居民服务。楼层里有一位失聪老人,每次为老人配送物资时,敲老人家的门是项大工程,姐弟两人经常轮番上阵。有一次金永香敲了20多分钟,门一直没有人开,她很担心,就在“金氏家族志愿者服务群”里求助,大家准备去帮忙查看老人情况时,门开了,原来是老人睡着了。

金永香笑着说:“有这个群,兄弟姐妹们遇到啥问题,就会在群里说,大家一起想办法,相互帮忙,感觉背后有人支持,为居民服务时也更有干劲儿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金家志愿者中,金家的大嫂何玉萍年龄最大,已经60岁了。她说,疫情面前没有可以独善其身的人,金家这个大家庭有这么多人自发参与到志愿者行列中,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大家都约定好了,等战胜了疫情,全家人一定要坐下来好好吃一顿团圆饭。对此,他们充满期待。

一个家族前后几十人当志愿者,这让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东路街道北苑社区副主任马庆感慨不已:“他们的善举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同时,也激励着在抗疫一线的我们,我们会更加用心用情地为居民服务。”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