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 >

香港理工大学成立创科智库 助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25 10:4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香港理工大学(理大)85周年校庆压轴活动之一,“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PReCIT)”开幕典礼24日在理大校园内举行。新成立的研究中心属于创科智库,将致力于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校方表示,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PReCIT)(下称“中心”)由理大不同学系和专业的教授学者组成,致力于推动香港交叉学科政策研究,成为香港及区域内领先的创科智库。

理大校长滕锦光表示,适逢内地开展多项重大政策,为香港带来无限发展机遇,希望理大在科学基础研究之上,再提升政策建议功能,令不同创科研究可以更好地落地。他指,理大成立中心也是顺应社会发展需要。

理大副校长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表示,香港与内地可以优势互补,商讨跨境融合方案以促进研究成果产业化,释放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经济的潜力,以及再工业化带来的机遇。

他指,这涉及创科合作跨境政策,涵盖两地物资、资金、数据和人员等领域的流通。中心作为政策倡议机构,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碳中和城市、大湾区创科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以及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赵汝恒透露,中心与香港科学园、香港数码港及特区政府合作,目前正在进行多项研究计划,涉及北部都会区发展、社会及企业管治(ESG)认证、能源政策等不同议题。(记者 戴小橦)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