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进疆第一村里,在忙些啥

发布时间: 2022-11-25 10:47:1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通讯员 刘亚辉

11月22日,哈密市伊吾县下马崖乡新丝路社区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下,这个距离G7京新高速公路仅8公里的居民点宁静祥和。

走进新丝路社区,幢幢楼房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民宿与农家乐装点一新,房前屋后树木掩映。从主街望去鲜有人影,只能看见居民区和民宿区里升起的袅袅炊烟。

“大家都很忙,有的在县工业园的企业上班,周末才回来;有的在参加科技之冬培训,有的在养殖小区干活,还有的在就业基地里忙碌。白天街面上人不多。”下马崖乡党委书记凌云志说。

下马崖乡距离伊吾县城50公里,20多年前,这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乡亲们去县城要骑马走半天。后来,在哈密边境管理支队下马崖边境派出所的帮助和努力下,下马崖乡建成了通往县城的公路,结束了村民进城难的历史。这条路被乡亲们称为“警民团结路”。

路通了,下马崖乡告别闭塞,赶上了时代前进的步伐。外出务工、发展养殖业、开农家乐、加工农副产品、买大车跑运输……戈壁还是那片戈壁,村子已旧貌换新颜。

2021年5月18日拍摄的京新高速下马崖匝道收费站。(资料图)

2021年6月30日,途经下马崖乡的G7京新高速公路通车,下马崖乡成为这条公路大通道进疆第一村,区位优势凸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以前,我们这里是交通‘死胡同’,发展慢,缺少成熟产业,增收后劲不足。现在,我们的各类优质农产品成为抢手货。地产的土洋葱,销售价格达到每公斤10元钱。此外,在旅游旺季,民宿和农家乐生意都好得很。”新丝路社区党总支书记依布拉音·阿不都说。

在下马崖乡众合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里,负责人努尔艾力·喀斯木正准备开车前往伊吾县盐池镇的驼奶厂交售驼奶。

“前几天,社区干部带领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社员们对怎样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进行了讨论,计划以后每年增加300峰骆驼。”努尔艾力说,已有20多位社区居民在合作社就业,目前合作社养了1000多峰骆驼,每天卖驼奶的收入有10000多元。

6月12日,下马崖乡在坎儿井景区举办第十三届清泉节。高志华摄

下马崖乡旅游资源丰富,有坎儿井景区、古兵城遗址等。每年6月,下马崖乡都会在坎儿井景区举办清泉节,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三届。今年1月28日,下马崖乡在坎儿井景区举办了首届汽车电影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到来。

“旅游业的发展可以直接带动农副产品销售、促进农牧民增收,是我们正在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凌云志说,这几年,农牧民看到了旅游业发展机遇,在乡里的引导下,纷纷开始改造庭院,一座座院落变成了各具特色的民宿和农家乐,成为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

村民古丽排热姆·亚库普在新丝路社区红色一条街经营一家旅游庄园。这几天天气晴好,她忙着加工风干肉和马肠子。“农庄这几年来的收入不错,全家人商量后决定,继续进行农庄改造,目前已经投入了约30万元。”古丽排热姆说。

“后续我们要开发利用好古兵城遗址,增强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凌云志说,“目前,我们一方面加强保护,一方面抓紧开展遗址断代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让这座遗址成为下马崖乡文旅新名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如今的下马崖,是新疆东部的公路交通节点之一。对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凌云志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