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优良家风是打硬仗的软实力

发布时间: 2022-11-25 10:08:30 来源:新疆日报

□侯辉

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库尔勒市巴音小区四季园一家祖孙三代齐上阵,外婆朱天都承担了一幢楼几户独居老人的伙食,妈妈黄云、爸爸姚新荣是小区志愿者,上中学的儿子姚博文在课余时间帮爸爸做一些物资统计工作。一家三代用润物无声的行动,诠释着战疫中的家风力量。

家风,是家庭美德、社会文明的精神原乡。家风正则民风正,面对困难就能无往而不胜。姚家祖孙三代表现出的团结精神、助人品德,正是优良家风中的核心要素。优良家风,是我们打赢这场硬仗的软实力。

优良家风是凝聚万家之力的源泉。除了姚家三代的故事外,近期还有很多这样展现好家风的佳话。库尔勒市楼兰街道辰兴社区巴音西路7号院的马立俊一家三口,因为坚持70多天为小区居民服务,被左邻右舍亲切地称为英雄的“马家军”;笔者的一位同事在单位坚守,居家的爱人在小区做了志愿者,婆婆也发挥余热为邻居倒垃圾……这些“小家”以力所能及的细微之举,折射出向上向善的光芒,带给大家无尽的温暖和感动,同时也激励更多家庭为抗疫尽己所能,而这正是战疫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优良家风也是每一个小家平安和顺的根源。疫情之下,很多家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此时,家庭的精神风貌和良好传统,就可能成为战胜困难的法宝。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家风,会营造出和睦的家庭氛围,筑牢家业兴旺的基石;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家风,会培育理想信念的种子,涵养具有家国情怀的赤子之心。好的家风,会让家庭成员形成正确思想,采取正确行动,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他们会理性看待疫情,自觉配合防控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从而顺利克服疫情带来的烦恼、焦虑,迎来胜利的那一天。

优良家风,是岳母刺字的泣血箴言,是朱子家训的“恒念物力维艰”,是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巡边的赤诚奉献,同样,也是疫情之下,姚家三代、“马家军”等齐上阵的助人情怀。正家而天下定矣,如果千千万万个家庭都以优良家风夯实社会文明之塔的基石,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我们何愁疫情不退?万难不除? 据《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