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视界 >

天山守望 | 新疆鸟类添新成员 青藏沙鸻被列入“中国鸟类名录”

发布时间: 2022-11-24 18:10:17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赵梅报道)记者从中国观鸟年报11月17日发布的“中国鸟类名录”10.0版中获悉:繁殖于帕米尔高原及昆仑山一带的青藏沙鸻因分类变动,被列入该版本新增鸟种行列。至此,新疆鸟类再添新鸟种。

新疆观鸟爱好者在海拔4100米的帕米尔高原拍摄到的青藏沙鸻。王瑞摄

“中国鸟类名录”10.0版以IOC全球鸟类名录为讨论基础,涉及一年多来中国境内新分布记录鸟种,因为分类变动而新增或移除的鸟种,以及一批鸟种的学名、英文名、中文名、顺序变动,濒危等级变化等。

自治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苟军介绍说,青藏沙鸻此前曾被认为是蒙古沙鸻的亚种。今年2月,国内外研究人员根据遗传进化分析及鸣声等研究发现,它们与蒙古沙鸻不仅在外形和鸣声上有差异,它们的祖先也早在200万年前就已分道扬镳,两者属于各自独立的物种,“因此,青藏沙鸻是因为分类变动被列入‘中国鸟类名录’10.0版新增的鸟种之中。”

去年6月,新疆观鸟爱好者在帕米尔高原拍到的青藏沙鸻。 王瑞摄

国内外研究人员今年2月发表的研究成果显示,此前,蒙古沙鸻根据其繁殖分布区分为两个种群,分别为东部种群和西部种群。东部种群的繁殖地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西部种群的繁殖地则在青海、西藏以及新疆帕米尔高原等地。

研究人员发现,在外形上,蒙古沙鸻的东、西部种群虽然长得十分相似,但东部种群的前额会有较为明显的白色色斑,而西部种群则无白斑或不那么明显,两者在鸣声上也有明显不同。

新疆观鸟爱好者在海拔4100米的帕米尔高原拍摄到的青藏沙鸻。王瑞摄

研究人员做了系列遗传学分析后建议,应该将蒙古沙鸻的东西两个种群作为两个独立物种,东部种群仍称作“蒙古沙鸻”,西部种群则应命名为“青藏沙鸻”。

根据“中国鸟类名录”10.0版发布信息,此次分布于新疆的部分鸟种的中文名也发生了变动,如欧石鸻中文名恢复为石鸻,大山雀中文名修改为欧亚大山雀,印缅寿带中文名修改为印度寿带,二斑百灵中文名修改为双斑百灵等。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