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学报告 明方向丨特变电工:走好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22-11-24 16:38: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特变电工研发的新一代直接出线式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变压器。佟学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初冬时节,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持续涌动,2.6万名党员干部员工凝心聚力抓好学深悟透和践行落实,疆内外各大生产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

11月23日,在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特高压生产基地,研发人员和车间工人围绕重要产品科技攻关和重点项目生产而忙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特变电工始终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创新和研发投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表示,还将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全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协同融合,切实激发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围绕新疆绿色能源与煤炭清洁开发利用,开辟新赛道、创造新优势。

作为新疆本土培育发展起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特变电工研制了世界首台±1100千伏发送端换流变压器、±800千伏柔性直流换流阀等产品,在国家西电东送重点项目上安全稳定运行,实现特高压从点对点到一点对两点,并且即将实现一点对多点输电;攻克±800千伏套管“卡脖子”难题,自主研发的±800千伏直流套管已在国内特高压工程上实现挂网运行,初步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此外,特变电工还建有国家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现有的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共同组成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平台。目前公司在输变电领域有一名院士,在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也有院士担任独立董事,有硕博组成的科技研发团队和科技专家、科技工作者,数量占员工总数的11%。

张新表示,企业竞争的核心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特变电工坚持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个团队、做大一个产业,近5年来,成功引进近千余名科技研发、数字化、智能化等方向的中高端成熟人才,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特变电工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扎根新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加大在疆投资力度,持续加快企业自主创新,让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澎湃有力。”张新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