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搬迁后,红旗村赶上了好时代

发布时间: 2022-11-24 10:53:0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初冬时间,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红旗村依然生机勃勃。吃过早饭,麦提如孜·奥斯曼骑上电瓶车,来到自己经营的育肥羊合作社。合作社里的饲养员早已忙碌起来:打扫羊舍、投饲草料。看着正在进食的羊群,麦提如孜不由得想起搬迁前的情景。

“以前每次到和田市卖羊,开车得花七八个小时,到了转场的时候,我们得赶着羊群走路去。日子过得很辛苦。”麦提如孜说,“现在不一样了,羊都是‘乘车’转场,牲畜和人都不受罪,又安全又快。今年高速公路也通了,到和田市只需要3个多小时,早晨去晚上就能回来。”

红旗村距离民丰县城50公里,这里住着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和昆仑山牧区搬迁来的302户963人。

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红旗村村貌。民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阿迪力·艾合麦提说:“搬迁后,红旗村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一个接一个,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办家庭农场,邀请畜牧专家开展养殖技能培训班,养殖产业向着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

如今,红旗村家家户户养羊,存栏量3万余只,户均100只。

作为红旗村养羊的一把好手,麦提如孜家养了1000只和田羊。此外,他成立了育肥羊合作社,养着新品种多胎羊,合作社每年销售羊1.3万只,吸纳了6人就业,还带动100户脱贫户受益。收入高了,麦提如孜又买了一辆新车。“家中已有转运牲畜的大货车和皮卡车,这次买的是小轿车。”他说。

阿迪力介绍,围绕“产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思路,红旗村引进了新疆宝民富丰农牧有限公司和民丰县源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2000亩,带动60人就业增收。此外,投入资金6万元,将原有村委会就地改造成农牧民创业基地,开办了超市、餐厅、美容店等18家小店铺,实现20人自主创业。

2021年,红旗村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7万元。红旗村被评为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1年以前,阿依孜木古丽·图尔迪一家住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喀帕克阿斯坎村。该村自然条件恶劣,老百姓多以放牧为生。搬迁到红旗村后,她家住进了通电,有着清澈自来水的漂亮安居房,她也有了自己的小事业。

11月21日,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红旗村村民阿依孜木古丽·图尔迪来到小商店,擦拭货架,摆放货品。本人供图

“之前在县上打零工,收入不稳定。有了孩子后,我回到村里开了小商店,还利用空闲时间做微商,已经5年了,收入也不错。丈夫在昌吉一家建筑公司务工,每个月收入8000元。”阿依孜木古丽自豪地说,新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阿迪力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村不仅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还要依托美丽乡村,升级完善文旅风情一条街,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村民的生活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