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喀什地区涉疫县市:围绕重点环节 畅通物资供应

发布时间: 2022-11-24 10:47: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11月22日,喀什市西域大道街道努尔瓦格社区某单元实施临时管控。“为保障这里的居民及时、安全地拿到生活物资,我们安排了多名工作人员在物资点进行分拣。”努尔瓦格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

喀什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的干部从物资保障车上卸面粉、大米和牛奶等。艾孜海尔摄

疫情发生以来,喀什市、叶城县和莎车县三个涉疫县市多措并举、协同联动,从供应链上切断疫情传播链的同时,确保物资安全到户。

为全力做好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切实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喀什地区三个涉疫县市结合实际,围绕“怎么订”“怎么供”“怎么运”“怎么送”等重点,不断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方案,扎实做好保供工作。

“怎么订”,以社区为单位,由楼栋长、小组长通过微信群每日统计辖区居民物资需求。订单收集后,以村、社区为单位,向保供部门下单采购。

“怎么供”,保供单位接单后积极备货、调货。工作人员每日核酸检测,所配送的保供物资,在指定的交接缓冲区内对物品实施无接触式交接;对有外包装的物资采取预防性消毒,使用 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喷洒外表面;对蔬菜、水果、米面、肉类等无密封包装的散装物资,静置至少半小时以上,不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从源头上杜绝病毒传播。

“怎么运”,对车辆进行消杀后装货。保供部门根据社区订单,次日配送,配送期间,全程不得开窗,司机身着二级防护,严禁与他人接触,将货物放在待放区。

“怎么送”,物资安全运送社区后,社区负责将货物表面消杀后静放半小时以上(食品严禁消杀),由工作人员着二级防护,按照订购清单进行无接触配送。随着冬季来临,保供物资配送到住户前,在室内(温度 15℃以上)进行消毒,如果没有室内条件,用 75%酒精消毒,静置 30 分钟以上,再发放。

同时,每个小区预留30-40个蔬菜包,作为社区居民临时蔬菜包,确保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居民手中。

喀什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广大居民,领取物资时应佩戴口罩,物资入户后对包装外表面消毒并静置30分钟,及时清洗双手,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