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南北好“丰”景丨大泉湾的沃柑快熟了

发布时间: 2022-11-23 17:57: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今年,我在大棚里种了沃柑、甘蔗、芒果、木瓜和香蕉等南方果品,已经快成熟了。”11月21日,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大泉湾村村民朱全利高兴地说。

大泉湾村是伊州区温室大棚果蔬种植基地,朱全利是种植大户之一。今年,他承包了20多个大棚,拿出7个大棚种植热带水果,其中,4个大棚种植沃柑,2个大棚套种甘蔗和木瓜,1个大棚套种芒果和香蕉。

11月16日,朱志杰在温室大棚里查看甘蔗生长情况。杨宏建摄

“在新疆的温室大棚里种植南方水果是可行的,而且市场前景很好。”朱全利说,2016年,他从广西等地引进了沃柑、甘蔗、芒果、木瓜等进行种植。经过6年反复试验,沃柑首先引种成功,其他果品也先后成活。目前,大棚内这几种果品长势良好,即将成熟的沃柑预计每棵树产量能超过50公斤。

“南果北种对种植技术要求比较高。我要像父亲一样,多琢磨、多试验,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带动更多人发展特色种植业,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朱全利的儿子朱志杰今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如今成了父亲的好帮手。他说,温室大棚在全疆各地越来越多,需要多想办法提升投入产出比。在这方面,推行“南果北种”模式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

除了7个大棚的南方热带果品,朱全利今年种植的芹菜、辣椒、紫甘蓝、豇豆等都获得了好收成。疫情防控期间,大泉湾乡党委、村“两委”、“访惠聚”工作队帮助朱全利协调车辆、办理通行证,将蔬菜定点定时销往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在党员干部们的帮助下,今年我的蔬菜增产又增收。非常感谢他们。”朱全利说。

“大泉湾村有600多座温室大棚,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水果,效益很好。”伊州区融媒体中心驻大泉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陶谦说,明年计划再建一批温室大棚,扩大蔬菜种植规模,鼓励大家试种南方果品,推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