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迎峰度冬 南疆设取暖民生块煤直销点

发布时间: 2022-11-23 17:53: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彭庆报道)进入冬季以来,南疆取暖用煤持续增加。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在喀什市、阿克苏市、和田市等地设点,直供直销供暖季民生块煤,保障南疆各县市群众温暖过冬。

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了解到,截至11月15日,已累计发运南疆三地州民生保供用煤16.98万吨。“在喀什市和莎车县两地设有民生取暖用煤直销点,站点24小时营业,客户随到随装车拉煤。”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喀什销售分公司经理王朝宝说。

11月初,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拉运民生保供煤炭车辆集结准备出发。姚毅摄

通过火车专列,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矿点装运煤炭直发喀什市和莎车县,采取点对点方式运输。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与客户接触,直销点采取无接触方式交易,购销双方网上签电子合同,采购方拉煤车进到直销点场站后,先进行全面消杀,然后再通过装载机装煤。  截至11月15日,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通过直销点签订民生块煤保供合同15万吨,已累计发运9.82万吨,预计11月底完成民生块煤保供工作。



  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喀什市、叶城县、巴楚县、和田市等地设暖心煤直销点。“拉煤车点对点运输,直销基地实行闭环管理,装煤铲车装卸,自动化过磅。”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喀什办事处主任陈伟飞说,目前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英吉沙县、阿图什市等地来拉煤的单位有很多。

11月18日中午,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装载的3500吨民生块煤专列抵达喀什北站。陈伟飞摄

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自2018年起在南疆设直销点销售民生取暖煤,至今已向南疆销售1200余万吨民生取暖煤,惠及200余万户群众。目前,该公司平均每天向南疆发送2列民生块煤专列。

为加强产供销体系建设,今年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喀什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建了24座煤仓储备库,配套建设1.83公里铁路专用线,总静态储备规模可达50万吨,能够有效调节南疆煤炭供需季节不平衡现状,保障区域能源安全。

为保障供暖季民生块煤正常供应,日前,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了《克州2022—2023年供暖季民生块煤直供直销工作方案》的通知。根据该通知精神,克州取暖用煤单位可到喀什市和阿克苏市设立的直销点采购民生取暖煤。

和田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通过摸底统计,今冬明春民生取暖用煤约需29.5万吨,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民生取暖用煤销售有序开展,由保供车辆点对点拉到各县市。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