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锚定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

​——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

发布时间: 2022-11-23 10:33: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号角声声、使命催人,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新疆要将自身发展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去谋划考量,找准坐标定位、锚定使命任务,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疆篇章。

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了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提出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维护国家地缘安全的战略屏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疆贡献。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锚定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体现的是自治区党委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坚决扛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的强烈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在祖国辽阔的版图上,“五口通八国”的新疆,区位优势明显;“三山夹两盆”的新疆,能源资源禀赋较好。随着国家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不断推进,今天的新疆已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新疆面临重大的历史机遇,具备特殊的优势条件。但与此同时,影响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前进道路上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锚定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有利于我们科学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找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在新征程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定位准,才能方向明、路子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要充分发挥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协同形成产业集群,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新疆社会稳定,以推进长治久安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安全大局作贡献。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承载着一个古老民族的复兴伟业,也激励着祖国怀抱中2500多万天山儿女。充分发挥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局中的地位作用,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中央战略部署在新疆落地见效,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疆作为、作出新疆贡献,不负人民期待、不负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