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发布时间: 2022-11-23 10:16:05 来源:新疆日报

□许庆光

在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网络上却出现了一些故意制造传播涉疫谣言的行为,不仅歪曲事实、误导公众,而且加剧紧张情绪、扰乱抗疫大局。对此,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让利用网络散布谣言者付出相应代价。这提醒我们,面对各种所谓“小道消息”,要保持理性、提高警惕,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齐心战“疫”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从物资保供到转运隔离,从风险等级划定到离疆政策制定,面对快速刷新的涉疫信息,适度的焦虑可以理解,也能够敦促人们采取更严格的防护措施。但是,焦虑过度、紧张过度,或者热衷“围观”“吃瓜”,就可能为形形色色的谣言传播提供土壤,成为流言蜚语的“助推手”。

君不见,在互联网这个没有围墙的“广场”上,个别人为了博眼球、蹭热点、增加点击和转发量,甚至仅仅为了发泄负面情绪,置法律于不顾、弃事实于不顾,利用人们的好奇心、同情心、正义感,或无中生有、虚构编造故事,或移花接木、拼接捏造事实,或张冠李戴、企图混淆视听,随意发表虚假言论和不实信息,甚至煽动、蛊惑、裹挟他人对抗疫情防控政策。对此,必须依法惩治、坚决打击。

然而,在谣言面前我们不是完全被动的。对于抓人眼球、引人浏览的信息,不妨看看信源来自哪里、事实依据是否扎实、逻辑线条是否合理,多求证、多分析,适当“让子弹多飞一会儿”,不能满脑子想着“追剧”“吃瓜”,否则就会“追个空虚”“吃个寂寞”,正中别有用心之人下怀。守好法治底线,增强信息辨别能力,不以情绪宣泄代替理性思考,不以盲目从众代替个人判断,不以浮躁喧嚣代替达观向上,我们对谣言的“免疫力”就会提高。

谣言止于智者,也止于“治”者。对政府而言,面对各种谣言,必须该删的删、该查的查,及时发布准确信息、纠正不实消息,提升各类涉疫信息的透明度、可及性。与此同时,不妨加强社会心理分析研究,多反思一些网友为什么“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为什么“吃瓜”上瘾,多查找工作中还有哪些不足和漏洞,多俯身聆听老百姓的心声,多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少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政府公信力上来了,很多谣言就会不攻自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就会更好成为人们心中的共识与自觉。 据《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