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准东开发区:全面构筑国家综合能源保障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2-11-22 23:50:32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马伊宁报道)“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思考、积极探索,结合报告里的新思想和开发区发展实际,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彬说。

连日来,准东开发区党工委、各基层党组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原文传达学习、线上辅导讲座、会议交流讨论等形式,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学懂弄通深刻内涵,并结合工作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方方面面。

mmexport1669106253980

准东经济开发区全面构筑国家综合能源保障新高地。王前喜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张建彬说,这为能源地区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动力。

十年前,国家级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十年来,准东开发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聚焦主责主业,矢志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发区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开发区能源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煤炭产能结构和布局持续优化,全年煤炭产量近2亿吨,年产100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煤矿已达6家。从过去单一的原煤产销逐步发展成为结构完善、特色突出的煤炭、煤电、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煤制清洁燃料“六大”优势支柱产业。多晶硅产能比重约占全疆的一半,单晶硅切片填补新疆产业空白,现代煤化工产业蓬勃发展。

张建彬表示,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能源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安排,下一步,准东开发区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一手抓煤炭绿色低碳转型,一手抓新能源发展壮大,全力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同时,强化“产业生态圈”建设,以优势产业链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发挥龙头企业主导作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相互支撑,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全面构筑国家综合能源保障新高地。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