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煤改电”让6.53万户居民告别“烟熏火燎”

发布时间: 2022-11-22 10:20: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潘婷) “煤改电”既是一项暖心工程、民生工程,又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地区稳步推进“煤改电”工程,积极构建绿色、节约、高效、协调的清洁供暖体系,让各族群众乐享“煤改电”绿色便捷新生活。记者从地区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地区“煤改电”入户改造工程完工6.53万户,工程进度达99.3%。

近日,在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曲达村农民库都来提·吾守尔家里,国网温宿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细心安装、调试电采暖设备,随着电源指示灯亮起,电暖器开始正常运转,屋子里很快就暖意融融。“以前我们家用煤炉取暖,煤烟味很重。现在用上电采暖,政府给补贴,家里没有煤烟味,还比以前暖和。”库都来提·吾守尔说。

在“煤改电”工程推进过程中,温宿县不断完善配电网建设,新建改造变压器131台,新建高压线路237公里,确保冬季用电高峰期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能源系统转型发展的机遇,有序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稳步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让家乡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国网温宿县供电公司党总支书记汪正刚说。

“煤改电”是减少冬季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降低取暖成本、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一种清洁供暖方式。走进乌什县奥特贝希乡托斯玛村,村民对“煤改电”带来的绿色、便捷新生活赞不绝口。

“用上电采暖,屋子变得干净暖和。相比以前烧煤取暖,电采暖方便还便宜,‘煤改电’亚克西!”村民再尼古丽·萨吾尔说。

今年,乌什县9个乡(镇)33个行政村的9754户群众家里安装了电采暖,在改善供暖条件的同时,还享受每千瓦时0.22元的优惠电价,降低了冬季取暖成本。

“‘煤改电’带来的不只是环境的改善,还大幅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暖身更暖心。”乌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黄增福说。

据了解,当前,地区各地正全力以赴推进“煤改电”工程,加快电采暖清洁能源在乡村的应用,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增进民生福祉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