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倾情帮扶 守好民生底线

发布时间: 2022-11-18 23:18: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精准推进多项措施,切实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解决了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满足了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需求,让他们在冬季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低保特困“只进不出”

“政府没有取消我的低保金,还提前给我们发放了低保金。”提到政府的贴心举措,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利群社区居民阿依祖克拉·阿不都艾尼言语里满是感激。

阿依祖克拉能继续领取低保金,得益于我区在疫情期间对低保政策的调整。“对已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范围的,原则上暂停动态管理,做到疫情期间‘只进不出’,并按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利群社区民政干事热孜亚木·阿里木江解释,阿依祖克拉大学毕业后本应退出低保,考虑她因疫情原因还未就业,其父亲受疫情影响未上班无收入,母亲骨折在家休养,弟弟就读初中,家庭生活较为拮据。社区研判时,按照疫情期间低保政策调整要求,让其继续享受城乡低保政策。

“暂停动态管理,是让在册的低保、特困人员暂不退出兜底保障,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则按规定及时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发生以来,伊犁州通过落实单人保、低保渐退、刚性支出收入扣减等扶持政策,简化流程,特事特办,及时将符合条件的1627名困难人员纳入低保,将12人纳入特困供养。

为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区2000余名基层民政干部、5000余名民政协理员摸底排查,截至目前,已把符合条件的3万余名困难群众新纳入了低保,新纳入特困供养395人。

让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无忧

“民政局干部给我送来了米、面、油,社区干部送来蔬菜包,感谢他们。”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西山街道马料地街西社区特困分散供养人员夏代提古丽·买明说。

为了保障好分散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乌鲁木齐市民政局指导各区县督促照料服务人员认真落实定期联系和照料服务责任,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特殊困难群众平时就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疫情期间,他们更需要贴心的帮助和爱护,更需要我们及时协调解决物资供应、买药就医、燃煤取暖等方面困难诉求。”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相关负责人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疆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8.5亿元。其中,8月至10月足额发放了城乡低保金22.8亿元、特困供养金8787.9万元。8月初,还为全区城乡低保、特困对象增发了一次性生活补贴共计4.39亿元。

专项救助临时遇困人员

“没想到在异乡遇困,还能得到温暖帮扶。”来自山东的王宁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中亚南路社区工作人员摸排得知其情况后,为其申请了300元生活救助金,还为他送来一身秋衣秋裤和一件外套。

11月15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白鸟湖街道祥云社区干部在摸排居民困难诉求。王春燕摄

“我们对受疫情影响的临时遇困人员实施了专项生活救助,范围扩大至非本市户口人员。”乌鲁木齐市民政局救助科相关负责人说,专项生活救助对象主要是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无收入、未参加失业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以及其他受疫情影响陷入生活困难的人员。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向居住地社区(村)居委会提出申请,由社区(村)居委会研判,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审批后予以发放。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按照每人300元标准发放救助金或物资等。目前,乌鲁木齐市、区两级财政已安排落实1.24亿元,救助37.74万人次,此项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在疫情期间的“救急难”作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财政安排2500万元专项用于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困难问题。据统计,疫情期间,全疆累计实施临时救助75.1万人次、发放救助金2.5亿元。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