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石榴花开别样红丨阿依吐松家的煤来了!

发布时间: 2022-11-18 23:10: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11月10日,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库木艾日克村,一辆装满煤的拖拉机驶向村民阿依吐松·托合尼亚孜家。

新疆农业大学驻托万克库木艾日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马志强跳下车,推开了阿依吐松家的院门喊道:“阿姨,安老师送的煤来啦!”

阿依吐松闻声走出房间,只见“哗啦啦”拖拉机翻斗一扬,一块块乌黑发亮的煤块滚落下来,工作队队员七手八脚,不一会儿就把煤码放在了院子一角。

“家里现在啥都不缺,安老师总惦记着我。”65岁的阿依吐松有点不好意思。

新疆农业大学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正在卸煤。图由新疆农业大学提供

“安老师”叫安占峰,是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2016年,他在当地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时,与阿依吐松结为亲戚,今年已是他连续第七年为亲戚送煤。

阿依吐松的老伴去世得早,儿子也不在身边,安占峰记得第一次见到阿依吐松时,老人面色凝重,十分拘谨。“身体好吗?”“家里种了几亩地?”安占峰说了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他主动上前向老人打招呼、拉家常,没有语言障碍,两人一下拉近了距离。从那之后,每隔十天半个月,安占峰就提着米面油、水果等物品看望老人。老人平时省吃俭用,入冬了,安占峰怕她舍不得烧煤,特意从镇上拉来了一吨优质无烟煤,有了煤,冬天阿依吐松的屋子暖烘烘的。

一次聊天中,得知阿依吐松有搞庭院养殖的想法,安占峰忙前跑后,为老人申请了3万元的贴息贷款,新建了牛圈、羊圈,购买了牛羊。如今,这些牛羊已产下了十几个羊羔、牛犊,成了阿依吐松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工作队的帮扶下,2017年,阿依吐松告别土坯房,住进了敞亮的安居房,添置了沙发、茶几等新家具,日子越来越好,阿依吐松眉目舒展,脸上常常洋溢着笑容。

一年驻村工作结束后,安占峰回到了学校,最牵挂的仍然是阿依吐松老人。他利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隔上两三个月看望老人一次,平时也常常打电话了解老人家里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每年送煤已成为他守护老人冬日里温暖的一种习惯。

田间除草、宣讲党的惠民政策、盘腿而坐一起拉家常……安占峰的手机里珍藏着和阿依吐松的合影,记录、见证着阿依吐松的生活新变化,也凝结着两人的深厚情谊。阿依吐松逢人常会说:“安老师每次来看我,我心里比炉火还暖!”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