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再扩容”

发布时间: 2022-11-18 23:09: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走进哈密市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令人心旷神怡。谈起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哈密市伊州区的居民们夸奖的话说不完。

2022年5月30日,哈密市伊州区市民在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内游玩。李瀚麒 摄

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2019年启动实施,已建成面积达5300亩的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后续工程在持续推进中。目前,这一工程新增绿地2157亩,是生态恢复前的3.8倍,哈密河沿线绿化率由18%提高至78%。

哈密市伊州区西河生态恢复工程位于伊州区人民路与广东路之间,规划面积为33公顷,是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的重要新组成。该项目建设将以“森林中的全民健身公园”为主题,打造一个全民参与的生态景观休闲健身场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哈密河西河坝南北自然与人文景观的重要纽带,承载哈密河景观带体育健身文化功能。

哈密市伊州区西河生态恢复工程效果图。李瀚麒摄

“在伊州区西河生态恢复工程设计和施工中,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承担该项目建设工作的上海建工园林集团总承包事业部、伊州区西河生态恢复工程项目经理励国明说,今年以来,项目部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抢抓进度工期,各施工项目进展顺利,“当前项目基础开挖和彩虹跑道碾压工程已完成,预计本月底完成全部主体工程。”

惠利园三期小区曾经是哈密市重大民生工程中的安置项目,让600多户居民住进了干净明亮的新居。如今,在伊州区西河生态恢复工程实施进程中,这个小区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今年6月以来,小区先后实施铺设沥青道路、维修更换给排水及供热管网、加装电梯、设置地埋式垃圾分类设施等3类17项工程,10月份基本完工,小区建设实现迭代升级。

哈密市伊州区住建局物业科副科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樊新刚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下一步,伊州区将结合西河生态恢复工程,继续抓好小区建设,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