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大肚能容,全区水库为今冬明春用水“攒家底”

发布时间: 2022-11-18 23:06: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截至11月14日,全区水库总蓄水量121.24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蓄水量增加13.90亿立方米。南疆水库蓄水量53.6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2.95亿立方米。良好的蓄水情况,为各地今年冬灌和明年春季用水提供了有效保障。

11月18日,蓄水情况良好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李少杰 摄

每年秋季,农业用水高峰过后,新疆各地水库的工作重点就由“调蓄”转向了“蓄”。在今年全区新增的蓄水量中,南疆水库成为主要贡献区域。“这主要是由于今年流域大部分河流处于丰水年,加之水利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让我们更好地利用了洪水。”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王福勇说。

今年以来,由于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塔里木河60年以来的最大洪峰平静地度过沿线的城市村庄,洪水变害为利,浇灌农田和胡杨林,利用率达到80%,实现了洪水资源效益的历史最大化。水利部门更加科学精准实施水库汛期调度,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安全和蓄水兴利综合效益,各地充分挖掘现有水利工程调蓄能力和水库蓄水潜力,制定“一库一策”蓄水方案,采取多引、多提、多拦、多蓄等措施组织流域水库在汛末全力蓄水,目前各地水库蓄水情况良好,已陆续开始冬灌。

除了丰水年的自然馈赠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进步也为蓄水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以前,新疆尤其是南疆水利枢纽工程偏少,总库容偏小。”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焦全喜说,“近年来,中央对新疆水利建设事业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多个项目被列入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为我区水资源科学配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11月18日,位于塔里木河下游,承担着第二师塔里木垦区57万亩灌溉任务的恰拉水库,已蓄水1.48亿立方米,为今冬明春的农业灌溉提供了充足保障。王建宏 摄

在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现场,机声隆隆。大石峡工程是塔里木河流域规划建设的山区控制性骨干枢纽工程之一,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更是国家层面联系的第一批PPP试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建成后将结束阿克苏河流域无山区控制性调节水库的历史,对优化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配置,缓解春旱缺水矛盾,消除洪涝灾害,有效实施生态输水将发挥重要保障作用。而昆仑山下,叶尔羌河上游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已蓄水21.00亿立方米,蓄水量接近正常库容(21.29亿立方米),为今冬明春的农业灌溉提供了充足保障。

近年来,我区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陆续开始发挥效益。“目前,新疆大石峡、玉龙喀什、库尔干等重大节水蓄水调水工程和莫莫克、红山、依格孜牙等23项中小型水库工程正在加快建设。阿尔塔什、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已经开始发挥综合效益。”焦全喜说。

以水库为代表的水利工程建设有力提升了我区水资源承载能力。“这意味着相对过去,新疆能够 ‘兜’住更多的水,而不是让它白白流走,对水资源的科学统筹配置能力正在不断提高。”焦全喜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